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高息時代即將到來

2022/04/27 06:41:25 網誌分類: 經濟
27 Apr

市場憂慮聯儲局收水過猛,造成經濟衰退,再加上重磅股特斯拉股價大插超過一成拖累,週二美股急挫。

杜指跌809點,收33240點,跌幅2.4%;標普500指數跌2.8%,收報4175點;納指跌4%,收報12490點。

加拿大央在413日宣佈加息0.5厘之後,上日(425日)央行行長Tiff Macklem出席眾議院金融業務委員會會議時表示,將會6月議息會上考慮再加息0.5厘,去壓制通脹,又表示,由於通脹率過高,加息時間會比此前預計的更長。更要注意的是,Tiff Macklem回答他預計利率究竟會升到多高的提問時,他的回答嚇怕了市場人士,他認為加息目的是要壓制通脹,要通脹回到2%的水平,暗示加息可以是無上限的。要留意的是加拿大央行的行動,通常被視為西方國家央行行動的領先指標,所以,市場預計,包括美英等央行,都會採取像類似的緊縮貨幣政策手段。

Tiff Macklem認為市場正出現「需求過剩」(或消費過剩),而造成這個狀況的是消費者所得在不斷提高(當中包括恆長性的所得,主要是工資增長,和一次性所得,例如政府的補貼,像香港政府派發的消費券等造成的財富)再加上像資產升值如房地產、股票升值造成的財富效應。所以,降低「需求過剩」,才可以降低通脹,辦法就是降民眾的所得和財富效應。但他認為加息,而能夠讓經濟軟著陸很困難,所以也預計加息會令到經濟走弱,失業率上升,而「需求過剩」的問題也得以解決。

德意志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主管David Folkerts-Landau昨日就撰文警告,聯儲局可能需要實施1980年代以來最激進的貨幣緊縮才能讓通脹率從四十年高位降下來,這將導致美國明年出現嚴重衰退。當年的聯儲局主席是沃爾克,當時美國通脹率出現雙位數字,沃爾克在1980-1982年不斷加息去應對通脹,最高把利率加到21.5厘,那段時間其後被稱為「沃爾克時刻」。事實上,在最近的國會聽證會上,議員謝爾比問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他是否會像沃爾克一樣,願意以「嚴厲」方式去控制通脹並保持價格穩定?鮑威爾當時就以稱贊沃爾克來回答謝爾比的問題,說沃爾克是「那個時代最偉大的經濟公僕」。言下之意,不表自明。

David Folkerts-Landau認為,聯儲局認為中性利率大約在2.5%左右,其實遠不能緩解通脹,認為起碼要升至5厘至6厘區間,才能夠遏制住通脹,而縮表也幫到一定程度的忙,效果相當於額外兩次0.25厘的加息。但聯儲局猛烈的貨幣緊縮,會造成金融動盪。將推動美國經濟在明年年底前陷入嚴重衰退。預計到時美國失業率將上升幾個百分點。高盛對美國經濟前景亦不樂觀,估計未來兩年美國經濟萎縮概率約為35%,彭博經濟研究的衰退概率模型估計,20241月之前發生經濟衰退的可能性為44%

對市場而言,加息其實不恐怖,最怕的是加息速度太猛烈,而聯儲局就係後知後覺,在經濟開始向上走的時候,沒有預先做好應對,到通脹失控猛升才想要後來追上,補回前此的落後進度,變成要激進地加息和收水。德銀現時估計預計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將升至4.5厘至5厘。市場對利率將大幅升溫,經濟可能迎來衰退,當然嚇怕投資者,令股市受壓啦。有股票恐慌指標之稱的VIX指數,繼上日飆高24.4%之後,昨日再飆高24%33.5,係202010月以來最高,主可見一斑。對利率尤其敏感的高增長型科技股的壓力就更顯著啦,成為拖累大市的主力。

標普500指數科技板塊跌3.7%,通訊板塊跌3.2%,雖然利率上升對銀行業的利潤有利,但市場憂慮經濟衰退來臨,有百業之母之稱的銀行業,當然會受到衝擊,標普500指數金融板塊亦要跌2.6%

FAAMGN和特斯拉幾大科技巨股股價重創,facebook、蘋果、亞馬遜和微軟跌超過3%Nvidia5.6%,再加上市場不看好馬斯克收購Twitter特斯拉股價昨日再急挫12.2%,收876.42美元。《巴倫週刊》認為,特斯拉的投資者可能在擔心兩個問題,首先,改造Twitter是一項艱巨的工作,其次是投資者擔心馬斯克要通過沽售持有的特斯拉股票去償還收購Twitter帶來的債務。幾大科技股勁挫,重倉科技股的方舟創科基金亦重創6.8%,收報50.68美元,逐步向支持位38美元進發。

回應 (1)
我要發表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2/04/27 10:28:04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