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李彤 - 阿爺大力搞新基建|巴士的點評

2022/04/28 04:12:34 網誌分類: 生活
28 Apr
        


最近人民幣和內地股市雙雙大跌,令人擔心中國經濟會失去動力。中央亦開始放鬆銀根,之前降低了存款準備金率,近日亦降低了外匯存款準備金率。
但阿爺並不習慣採取大水漫灌方式瘋狂放水手法,只會略為放水,正當大家都在猜測阿爺會出甚麼招數支撐經濟時,看到中央財經委員會開會。四月二十六日,身兼中央財經委員會主任的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主持。看完會議公佈,發現有料到。

會議公佈的內容非常詳細,特別是提到要大力投資基建,會議指出,中共的十八大以來,在重大科技設施、水利工程、交通樞紐、信息基礎設施、國家戰略儲備等方面取得了一批世界領先的成果。同時,必須認識到,國家基礎設施同國家發展和安全保障需要相比,還不適應。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對保障國家安全,暢通國內大循環、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擴大內需,推動高質量發展,都具有重大意義。
  看完這次會議的公佈,有幾點總結。

第一,如果中央大力放寬對樓市管控去支撐經濟,在內地的爭議比較大,但是大力投資基建,就沒有多大爭議。唯一可以挑剔就是是否財政開支太大,但投資基建是攤長多年的資本性投資,對短期財政預算的壓大反而不算太大。

第二,會議公佈重點投資的是「新基建」。早幾年,外界已有評論指中國是基建狂魔,建橋建路建高鐵,已有議論,例如高鐵建到太偏遠地區,有點浪費;亦都有所謂「鬼車站」、「鬼機場」的說法。

所以,這次的着重點是「新基建」,例如把聯網、補網、強鏈作為建設的重點,着力提升網絡效益;加強沿海和內河港口航道規劃建設,優化提升全國水運設施網絡;發展分佈式智能電網,建設一批新型綠色低碳能源基地;加快完善油氣管網;加快推進重點水源、灌區、蓄滯洪區建設和現代化改造;佈局建設新一代超算、雲計算、人工智能平台、寬帶基礎網絡等設施,推進重大科技基礎設施佈局建設;佈局建設一批支線機場、通用機場和貨運機場。

城市的新基建,目標是打造高品質生活空間,包括建設便捷高效的城際軌道交通,加強城市防洪排澇、污水和垃圾收集處理體系建設,還有防災減災、公共衛生應急,以及智慧城市等方面的基建。城市新基建重提升生活質素和防災。

至於農村新基建,要完善農田水利設施,加強高標準農田建設,完善農村交通運輸體系,加快城鄉冷鏈物流設施建設,以基礎設施現代化促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農村新基建重增加糧食生產。

第三,就是「國家安全」相關的基建,這個是比「新建基」更新的概念。不知大家有沒有留意,現在阿爺的思考會聚焦在一個世界環境急速變化、中美鬥爭加劇的前提下,考慮一個全新的佈局,之前我也提過內地要建立一個全國統一大市場。如今提出國安基建是一個全新的概念,照字面的理解就是從國家安全的角度考慮,特別是在中美有衝突時,中國的整套系統是否能運作得到,即使不是完全自給自足,都可以相對地自主運作呢?

從這個全新的考慮角度,每一個環節去審視,相信都會有很多地方需要基建投資。會議公佈中沒有說明國安基建的具體內容,我想現在晶片還是嚴重倚賴海外供應,從一個國家安全的角度考慮,中國是不是要達到晶片基本自給自足?如果是這樣的思維方式,晶片產業的研發和投資是否都屬於國安基建投資呢?當然,儲油貯糧儲礦產儲原材料就更加是國安相關了。

所以在這個新基建和國安基建需求下,投資基建未必一定純粹是建橋建路建高鐵,還包括一些想像不到的全新領域,是回應新經濟來臨和全球大變出現,中國本來都需要做的事情,現在是有系統地加快推行,同時又對經濟有一定的推動作用。

編者按:盧永雄先生因個人事務,請假個多月,期間由《巴士的報》總編輯李彤撰寫《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李彤

李彤 - 阿爺大力搞新基建|巴士的點評
 李彤 - 阿爺大力搞新基建|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