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过期疫苗,抽在美国 “良心” 上的 “鞭子”(观象台)

2022/04/28 22:33:21 網誌分類: 時事
28 Apr

过期疫苗,抽在美国 “良心” 上的 “鞭子”(观象台)

□ 张 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4月28日   第 06 版)

  近日,美国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克里斯·孔斯参加一档电视节目时称,如果美国国会不批准追加新冠肺炎疫情救助经费,数百万新冠疫苗将过期。

  过期疫苗在美国不是一个新话题。早在去年9月,美国《华盛顿邮报》就曾发表文章称,“数百万疫苗即将过期,最终将被扔进垃圾桶”。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当时分析称,到2021年9月25日,美国或累计剩余5亿剂新冠疫苗。

  疫苗过期,因为过剩。疫苗过剩,源自囤积。自新冠疫苗问世以来,美国高举 “美国优先” 大旗,囤积了远超自身实际所需的疫苗。期间,美国甚至颁布疫苗和疫苗原材料的出口禁令。

  “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 与美国大批在仓库落灰甚至过期的疫苗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全球范围内目前仍有约1/3的人未接种疫苗;在非洲,未接种疫苗人数占总人数的83%;在中低收入国家,只有不到半数人口接种了疫苗;占世界总人口20%的最脆弱群体很少能接种疫苗。

  面对全球数以十亿计至今无法接种疫苗的各国民众,美国的 “良心” 不会痛吗?

  疫苗过剩,与美国政客公开散布的错误言论也高度相关。疫苗阴谋论、反智主义等多种因素,导致美国民众在对待疫苗接种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有观点指出,如果美国联邦和地方政府未采取更多措施消除人们对疫苗的疑虑,美国反疫苗运动或将变得更普遍。支持接种疫苗者表示,现在推广接种疫苗的工作已经变得越来越困难。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近日援引凯撒家庭基金会最新研究称,自2021年6月以来,近24万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本可因及时接种新冠疫苗而免于死亡。

  面对国内近100万逝去的生命,美国的 “良心” 不会痛吗?

  疫苗是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然而,美国却将疫苗武器化、工具化。在国内,疫苗成为 “党争” 的工具。在是否应该接种疫苗的问题上,美国社会反复撕裂。在国际上,疫苗成为实现美国领导力的外交工具。美国以自身利益和同盟关系为标准,通过控制疫苗分配来维护领导权。同时,美国将病毒溯源政治化,并刻意贬低和诋毁他国疫苗效力,污蔑打压他国抗疫成果,阻碍国际合作抗疫。

  如今,变异病毒为全球疫情防控带来更大挑战。专家认为,提高疫苗接种率、缩小全球 “免疫鸿沟”,是将疫情危险降到最低的重中之重。但正如世界卫生组织全球卫生筹资大使、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所说,当前距离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全球疫苗注射率达75%的目标仍有一定距离。

  疫苗是全球公共产品,发达国家肩负国际责任,应当致力于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那些落灰甚至过期的疫苗,犹如 “鞭子”,狠狠地抽在美国的 “良心” 上,但愿美国会痛!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22-04/28/content_25915237.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