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美元獲完美助攻|大行晨報

2022/04/29 04:12:56 網誌分類: 經濟
29 Apr
        美元近期表現可謂銳不可當,於4月21日當日雖曾短暫回落至100關口,低見99.81,但最終回復強勢,更勢如破竹一口氣衝上103.29高位,短短五個交易日升幅高達3.5%,距離2020年3月高位的103.9只是數步之遙。本欄於上周四《美元仍勢不可擋》一文中曾指出,現時左右着美元的走勢,除了美國內在的經濟條件外,還要視乎外在環境因素,而今次美元升勢正是主要由外圍因素所驅動。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早前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研討會上表示,將致力令通脹回落至2%的目標水平,5月議息會議將考慮加息0.5厘。除此之外利率期貨更顯示6月大幅加息0.75厘的機率已超過九成,顯示投資者已預期聯儲局將積極收緊貨幣政策。惟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可見債息,自20日高見2.981厘後持續回軟,並一度下跌約26個基點,反映巿場對局方進一步收緊政策並未升溫,加息消息料已反映於美元匯價內。

因此美元上升主要來自外圍因素,法國總統選舉塵埃落定,現任總統馬克龍成功連任,馬琳勒龐雖然落敗,但總得票率卻超過四成,為六月舉行的國民議會選舉埋下隱憂,若馬克龍政府未能取得過半數議席,將會影響政府為經濟復甦的施政方針,更甚者或會影響法國在歐盟中涉及俄烏問題或財政合作計劃,所以投資者對歐羅資產仍相對審慎。
能源戰推低歐羅

另一方面,俄羅斯國營能源公司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停止向波蘭和保加利亞供應天然氣,消息令歐洲天然氣期貨價格飆升,巿場憂慮俄羅斯的強硬行動,將令其對歐美對立加劇。俄烏戰事或演變成俄歐能源戰,勢必增加歐洲地區通脹壓力,令滯脹風險與日俱增。

由於歐羅佔美匯指數接近六成比例,故此歐羅跌破1.06關鍵支持水平,將直接推升美元,令美匯指數有向上測試甚至突破103.9高位機會。技術上14天相對強弱指數及緩慢隨機指數已達嚴重超買區域,或令美元升勢減慢,但在歐羅完美助攻下,美元全面下跌時機仍未出現。
光大證券國際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美元獲完美助攻|大行晨報
 黃俊能 - 美元獲完美助攻|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