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jetso
sharejetso
sharejetso

施耐德電氣培訓生計劃:今日培訓生 明日管理人才

2022/04/29 10:28:19 網誌分類: 職場
29 Apr

在近年可持續發展及數碼化的蓬勃趨勢下,能源管理行業的人才需求急增。施耐德電氣作為能源管理領域的領導者,多年來透過不同的培訓生計劃,包括畢業培訓生計劃(Graduate Trainee Program)及工程培訓生計劃(Engineering Trainee Program),從各大專院校中篩選來自不同專科的畢業生加入。

培訓生職位一向競爭激烈,今時今日,畢業生競逐培訓生「筍工」,不單要具備紮實的學術知識,亦需與時並進,緊貼業界和創新科技的發展趨勢。施耐德電氣(香港)人力資源總監莊啟賢指出:「去年我們一共聘請了60名實習及培訓生,超過原先所訂下的目標(50名)達兩成,並佔去年整體招募員工人數約四成」。


施耐德電氣(香港)人力資源總監莊啟賢(Jimmy)

擁有優渥的人力配套資源,施耐德電氣讓順利擠身培訓生的年輕員工接受多元化的學習機會、在職培訓及支援。施耐德電氣業務遍佈全球,透過全球多中心模式(Multi-hub Strategy),讓身在香港的培訓生亦能參與環球團隊的項目工作,以熟識環球市場的運作。培訓生亦會被調配至不同部門的工作崗位,學習處理各類業務營運的工作。此外,培訓生更有機會到內地進行約三個月的短期實習,了解公司國內市場的發展。並藉由導師計劃,為每位培訓生匹配具豐富經驗的管理人員擔任其導師,提供一對一的職場指導及支援。面對瞬息萬變的市場,公司亦不斷鼓勵員工進修相關知識,獲取不同的專業資格,特別設立網上學習平台及Mobile App,提供涵蓋業務發展的學習內容,鼓勵同時方便培訓生學習。

培訓生出身 入行十年現職經理:培訓生計劃對職場新人幫助大

林君謙(Ken)於大學時期主修工業及系統工程系,於2011年加入施耐德電氣成為培訓生,現職解決方案經理,主要負責產品及解決方案的銷售工作。擔任培訓生期間曾輪調到不同部門任職多個崗位,幫助他建立強大的內部人際網絡。他亦曾到國內參加訓練營(Boot Camp)和進行工作實習,涵蓋銷售、項目投標、執行及產品市場定位等工作。培訓生時期的Ken曾在部門主管的指導下參與公司的大型項目,他認為培訓生計劃讓他有機會嘗試負責不同業務範疇的工作,從而發掘個人興趣、特質及強項,對當時剛畢業即將踏足社會工作的的他而言有很大幫助。

Ken冀望未來能爭取更多機會參與不同業務和工作崗位,汲取更多管理和領導方面的經驗。


施耐德電氣(香港)解決方案經理林君謙(Ken)


Ken(右二)於去年獲提名參加施耐德電氣所舉辦的「Young Talent Program」青年人才培訓計劃,在以激發設計思維為主題的工作坊中,Ken通過Lego遊戲學習了解客戶的需要及以創新方式解難,令他感到獲益良多。

科大工程系女畢業培訓生:女性也可以在工程界一展所長

周旋(Susan)大學時修讀能源及環境工程系,畢業後透過工程培訓生計劃加入施耐德電氣。過去一年多曾獲分派到超過十個部門輪調,現主要負責協助顧客發展數碼化樓宇,日常工作涵蓋銷售、項目投標及準備技術方案等。

回想於2020年,Susan在施耐德電氣的招聘網頁上留意到公司開辦獲香港工程師學會認可的工程培訓生計劃 ─ Scheme “A” Graduate Training - Energy Discipline,業內在能源界別開辦此訓練課程的公司少於十家,了解到公司以可持續發展為核心理念,自己也想在這行業作出嘗試、貢獻社會,故此加入公司。

工程界一向屬男性主導的行業,然而,Susan認為任何行業不論性別也可以在工程界一展所長。她稱加入公司以來從未因作為女性而有差別待遇。「現時有很多女性開始投入工程界,逐漸打破行業一直以來的男女比例失衡,可見社會對女性作為工程師的認可提升。想加入工程行業的女性,不妨就着自己的專長和興趣投身工程界,成為將來的工程師」Susan指出。

面試要過關 及早熱身裝備自己

參加培訓生計劃需通過重重考驗,若要順利過關,Ken提醒畢業生,面試各環節中小組討論為展現個人軟實力,包括領導才能、溝通技巧、技術知識等的大好機會,應盡量表現自己思想正面和具備活力的一面。他建議在面試前應作充分準備,如了解公司背景及申請職位的要求。Susan則認為應徵者在面試過程中提出市場上的新科技和趨勢,讓面試官明白自己對市場的認知和了解,以及對入行的熱情和興趣。


施耐德電氣(香港)工程培訓生周旋(Susan)


施耐德電氣一直鼓勵員工多參與外部活動。去年Susan(中)與幾位同事連同公司的合作夥伴一同參加由香港綠色建築議會舉辦的「邁向淨零」構思比賽,參賽團以40 多種創新解決方案和先進技術,致力推動綠色建築並實現淨零排放,為公司勇奪獎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