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心定成佛,心亂成魔

2022/04/29 13:19:43 網誌分類: 宗教
29 Apr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過年前,母親突然問:「還有沒有門路能買到松子?」我立即想到深圳的一位友人,之前順路去拜訪他時,他都會買兩大包松子給我,又不跟我收錢。雖然他買的松子很好吃,但不收錢,這實在令我很困擾。

 

母親提起買松子後,我立即微信聯絡他,他也爽快的答應幫忙。我用微信轉了六百塊給他,請他務必要收下,原本以為他會堅持不收,又要大費口舌讓他收下,哪知沒多久,他就回:「這麼盛情!好,我收!」之後又說了一句:「我這幾年生意不好,虧得一塌糊塗,做什麼、虧什麼……。唉!要不也不至於這樣!(意思是說,也不至於要跟我收這六百塊的松子錢)。」

 

這位友人約十五年前,也在我們集團工廠上班當採購,後來自己出去做生意了。他在老家的政商背景不錯,還交了十多萬人民幣的學費去上EMBA課程,認識不少企業高階主管。十年前我也跟他有生意往來,他為人豪爽,對我也很照顧,他的盈餘也會拿一小部份分給我,就是俗稱的拿回扣。慚愧!那時沒學佛,不知因果,「貪」這惡習顯露無遺。

 

回到聯絡買松子的事,聽到友人說虧得一塌糊塗時,我回覆他:「之前跟你說過了,有福報如水撐船,沒水的船怎麼走?」當天晚上,就把阿伯開示的幾段福報相關重點發給他,並告訴他可以請示看看,但他回覆:「我是怕我堅持不下去。(意思就是不願意一直唸經)」知道了他的問題點後,我也不再多說了,只跟他說:「不要有壓力,也不用現在決定,希望能記得我說過的方式,未來想進一步了解再找我。」

 

這幾年來,跟周邊的朋友分享「因果債,功德還」已無數次,我總是很熱情,「眼睛會發亮」的那種熱情,但得到的反應卻總是不成正比。漸漸的我知道了,我只要做好「善知識」的角色,而不是拉著需要幫助的人,叫他們:「來,你一定要跟我這樣做!」對於他人願不願意相信佛法,要不要請示並誦經,我已不再執著,只希望他們想通,需要幫忙時會想到我,我也會一直等著!

 

再回到這位友人身上,當天快凌晨時,友人又發來訊息:「能否找你幫個忙,因為要提前給工人發工資回家過年,手頭上還差二、三萬塊錢,應收賬款又沒那麼快收到,能否幫忙先借我兩萬塊錢應急,待下個月收到款了,就能還給你了,可以嗎?不好意思啦。」看來這老闆友人,最近日子真的是不好過,手頭這麼緊!但我記得阿伯語錄有說過:「借錢的時候要有危機意識,要有『借出去,就可能有去無回』的打算。」

 

所以我覺得應該盡可能減少借出的金額,於是我委婉地告訴他:「在大陸的存款我都轉回台灣了,目前只剩五千多元留在大陸當零花,不介意的話,先拿去用如何?」之後匯了五千塊過去,友人也收了。我也跟友人說:「感謝你過去的照顧,我只能幫你這麼多,這些錢不用再還我了。」

 

學佛之後,我已經很清楚知道:「不是經自己努力或合法取得的所有事物,都不該拿或佔有。」未學佛前所犯的諸多錯事,這都是我心中的疙瘩,疙瘩就是自己種下的惡因,來世將要自己承受惡果,所以有機會能還的,要在本世儘快還清,要消除惡因的種子,免得來世為他人做牛做馬還債。

 

以下取自在網路看到的文章:「有一位無果禪師深居幽谷一心參禪,二十餘年來都由一對母女護法供養,由於一直未能明心,深怕信施難消,故想出山尋師訪道,以明生死大事。護法的母女要求禪師能多留幾日,要做一件衲衣送給禪師。母女二人回家後,馬上著手剪裁縫製,並一針唸一句彌陀聖號。做畢,再包了四錠馬蹄銀,送給無果禪師做路費。

 

禪師接受了母女二人的好意,準備明日動身下山,是夜仍坐禪養息。忽至半夜,有一青衣童子,手執一旗,後隨數人鼓吹而來,扛一朵很大的蓮花,到禪師面前,童子說:『請禪師上蓮華台!』禪師心中暗想:『我修禪定功夫,未修淨土法門,就算修淨土法門的行者,此境亦不可得,恐是魔境。』無果禪師就不理他,童子又再三的勸請,說勿錯過,無果禪師就隨手拿了一把引磬,插在蓮花臺上。不久,童子和諸樂人,便鼓吹而去。

 

第二天一早,禪師正要動身時,母女二人手中拿了一把引磬,問無果禪師道:『這是禪師遺失的東西嗎?昨晚家中母馬生了死胎,馬夫用刀破開,見此引磬,知是禪師之物,故特送回,只是不知為什麼會從馬腹中生出來呢?」無果禪師聽後,汗流浹背,乃作偈曰:『一襲衲衣一張皮,四錠元寶四個蹄;若非老僧定力深,幾與汝家作馬兒。』說後,乃將衣銀還於母女二人,一別而去。」(引用完畢)

 

無果禪師是受人天供養的僧寶,在接受母女的供養、衲衣及銀兩後,差點要去投胎成馬兒回報母女的恩情;而我只是個業障深重、在輪迴中徘徊N世的凡夫,更應該深深地檢討自身言行舉止,本世若再造惡,難保來世還有人身可得呀!《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因果是相循的,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受;結下如是因,得到如是果,所以有智慧的人,絕不造惡因,就不會結惡果,是故,菩薩畏因,眾生怕果。」

 

最後以網路上看到的一段文字作總結:「我們無從得知當前的誘惑是因或是果,無端的錢財、豔福、名望不要享,否則後患無窮。正確的享福觀是淨福與大眾分享,廣結善緣,知福、惜福、培福、種福,如此一來福報可延續久遠;正確的受報觀是自己積極承擔,等於還了願或還了債。如此一來才可建立社會的正面道德觀,也是正信佛教徒所應具備的知見。」(引用完畢)

 

(分享完畢)

 

煩惱由自己而生,慾望由自己而長,你的人、你的身、你的心,都由你自己主宰,你想讓自己怎麼樣,你自己就變成怎麼樣!一個人的一生,不可能平順無憂,無波無折,作為父母,為孩子鋪好你想讓他走的路,孩子也未必會走那條路。身為上司,為了公司設定好標準作業流程,但總是會有想省步驟、便宜行事的下屬,不按照規矩、流程做事,於是公安意外就由此產生。

 

同樣道理,得到佛法幫助的人,明白業力討報、福報不足是障礙人生運途光明的兩大主因,因此會跟有緣人有同樣的熱心,「眼睛發亮」的分享佛法的好,積極遊說「因果債,功德還」的殊勝。但「言者諄諄,聽者藐藐」,除非有大善根之人,且因緣俱足,確實磨夠、受夠、哭夠了,才會一說便中,立即契入佛法。不然大多數人的反應,便是如文中友人心中的躊躇:「害怕唸經無法持續,害怕業障消不完,害怕沒有時間唸經,害怕自己坐不住,害怕……。」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這樣過來的,在錯誤中成長,在彎路中跌倒,一次次苦痛中的嘶吼,一遍遍跌倒後的吶喊,教會我們人的力量不足以能勝天,只有學習謙卑與低頭,才能在這漫長的人生道路中,學習與苦樂哀痛共存,並從中體悟出人生真義。痛,根深蒂固;哀,磨身磨心;苦,澀澀之味,生活與人生,誰不想是甜的?但,是痛、是哀、是苦、還是樂,真的得看自己想如何做!

 

知道錯了,承認錯了,人生才有改變的可能,可很多時候,許多人寧可一條死胡同走到底也不回頭。一個人若連自己錯了都不知道,談何改?所以佛說不度無緣之人,這時我們能做的,只有等,等到哪天他願意回頭、願意伸出手了,佛法的好,佛菩薩的恩典他才能感受到!

 

阿伯說:「修行靠自己,絕非拜佛唸經就能解脫;經文內化對靈性是超級營養源,勿執於外相與感應。」凡事盡人事聽天命就好,切莫執著。要不要走入佛門,願不願相信「有佛法就有辦法」,真的是個人的選擇與因緣,切莫將別人的不要、不願變成鎖鏈,往自己身上套!

 

凡事有因便會結成果,今日貪人的、拿人的、吃人的,絲絲縷縷,因果簿上會記得清清楚楚。反之,今日幫人的、助人的、利人的,分分毫毫,功德簿上會寫得明明白白。有智慧的你,要如何選擇,不言自明!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11001 (64).jpg

20211001 (61).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