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李彤 - 沒政客味道的政綱|巴士的點評

2022/04/30 04:12:30 網誌分類: 生活
30 Apr
        

特首候選人李家超公佈政綱,最特別的地方,是沒有一種「政客味」。

曾幾何時,香港開始流行政治化裝。政客的裝化得愈來愈美,政治承諾愈來愈多,但「講咗等如做咗」,好像從來不打算兌現承諾。

但李家超的政綱,講化裝的確不華麗,講承諾也不見有太多。但滿紙是具體工作方式,用不太漂亮的語言,講述怎樣解決問題,或者至少改善現況。

李家超的政綱提出四大綱領:一、強化政府治理能力,團結一致為民解困;二、精簡程序多管齊下,提供更多安居之所;三、全面提升競爭實力,創造持續發展空間;四、同建關愛共融社會,增加青年上流機會。

看完政綱,有一個大方向,三個具體政策,令人印象甚深,相信亦反映了香港未來面對甚麼挑戰。

第一,來屆政府有重成效,定指標的大方向。李家超表示要提升施政能力,為指定的工作定下目標,訂立「關鍵績效指標」。

這讓我想起了港澳辦夏寶龍主任在一個研討會上的講話,說希望特區政府每年做幾件「看得見、摸得着的實事,才能讓市民感到幸福」。朝夏主任的思路去想,政府要幹成「實事」,首先要定下想做什麼實事,即定出目標,然後需要在有限時間內完成,政府需要解決達至目標過程中面對的各種困難。達成每月、每年的小目標,累積達成大目標,才能幹出讓市民看得見的實事。

例如李家超要就房屋問題在政府內設立兩個小組——「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和「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而「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更要在新政府上任一百日內提出初步計劃,這就有點辦事的味道,而不是定出一個假大空的政治口號。

第二,設立應急「動員機制」。政綱提到的具體政策,比較新鮮的是要求新政府強化應急能力,增設「動員機制」,在危機出現時候,按應急行動需要,制定動員級別,並設立指揮部,平時進行培訓,讓應急隊伍有充分準備。從二○一九年黑暴事件、到二○二○年開始的疫情,再加上國際局勢風雲幻變,各種黑天鵝事件不斷成真,設立應急機制的確很有必要。正如過去一直有批評特區政府遇上大事都沒有「心戰室」或「作戰室」去應對,新政府的「指揮部」,就有這種味道。

第三,「公屋提前上樓計畫」是一個有新意的具體內容。在李家超早前落區的影片中,他就問過住劏房的市民,如果有些公屋已落成,但配套措施未必齊備,「你是否願意提早半年或者一年上樓呢?」。從這些內容已反映出提早上樓計劃,早在他的構思中。若「提前上樓」只是一個短期應急方法,成立兩個小組,加快土地房屋供應,推進公營房屋生產,就是中期把房屋產量推前供應的中期行動。全面提速搞「北部都會」和「明日大嶼」,就是增加長線供應的源頭。

有熟悉房策的人士分析,二十年後,香港土地房屋應該不缺,但如何提速,將未來的供應移前,是最大的難題。

第四,解決跨代貧窮的「千人試驗計劃」。李家超提出解決跨代貧窮的「千人試驗計劃」,幫助一千名居住劏房的初中生。政府、企業及非政府組織一起合力,設計方案,具體幫扶。

有朋友問,一千人似乎少了一點,我就覺得做得好的話,相信政府會逐步擴大,關鍵是試驗計劃能否成功。劏房家庭小孩擠在一百呎中長大,學習環境極差,成績難有突破,跨代貧窮似遺傳病一代代傳下去。若這一千個初中生得到更佳成長方式,有向上流機會,可以把計劃急速擴大。這樣比寫下一個宏大的概念,來得更有效、更實質、更看得到。

總括而言,李家超這個無化裝的政綱,不合政治發燒友的口味,即使講國安教育的內容也不激動。但更似一個行動綱領,若能落實,或許是解決香港潛在問題的開端。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編者按:盧永雄先生因個人事務,請假個多月,期間由《巴士的報》總編輯李彤撰寫《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李彤

盧永雄 - 沒政客味道的政綱|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沒政客味道的政綱|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