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國家公園巡禮》|好好過日子

2022/05/03 04:12:10 網誌分類: 生活
03 May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退位之後,搞了一家影視製作公司,跟串流平台Netflix合作,專拍紀錄片。去年拍了一部紀錄中國老闆在美國開玻璃工廠的《美國工廠》,得了今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現在Netflix在播一套專講世界各地國家公園的迷你影集《國家公園巡禮》(Our Great National Park),奧巴馬還粉墨登場做主持、說旁白。

這套迷你影集拍得很好看,上天下海,展示了許多野生動物難得一見的習性面貌,有的場面很罕見,故事性也不弱。奧巴馬主持部份大多出現在片頭片尾,看起來有點像在學英國著名的自然紀錄片主持人大衞.艾登堡,但可能他是前總統身份的限制,不能像艾登堡那樣親臨現場,拍來拍去都在美國境內。他的旁白風格也似乎在學艾登堡,但畢竟業餘了些,顯得有些生硬沉悶。

但是這些瑕疵並不影響這套野生動物紀錄片的質素,影集還是拍得很精采。奧巴馬的表現雖然不盡人意,但還是有趣,因為很少會見到一個曾經叱咤風雲的國家領袖突然做起了這麼風馬牛不相及的事情。

這其實也是很有趣的啟示,國家領袖不一定要永遠英明神武一本正經的,不一定一走出來必須前呼後擁的,不一定一開口就要熱烈鼓掌的。領袖身上最重要的一種氣質,不是神氣,而是人味。有人味的領袖就不會被神化,令人看了感到自然而然的親切,可以靠近去打個招呼,並且知道在靠近一個人,而不是靠近權力。可以做到這樣的國家領袖不多,在某些國家更是想也不敢想的事情。所以,儘管奧巴馬主持節目沒有出彩,但還是很可喜的。
李純恩
李純恩 - 《國家公園巡禮》|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國家公園巡禮》|好好過日子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