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李彤 - 假如阿巴莫域治擺錢在港⋯⋯|巴士的點評

2022/05/03 04:12:35 網誌分類: 生活
03 May
        

特首選舉投票在即,外界開始對下屆政府的工作重點提出各種意見。

日前,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在一個電視訪問中談到香港對外聯繫的話題,我覺得值得思考。葉劉被主持人問到李家超會否因被美國制裁,影響到外訪和出席國際會議。葉劉認為,下屆政府焦點不應放在歐美:「世界不是只有美國,例如我們國家很重視『一帶一路』建設,家超可去那些地方。另外,亦有好多投資界人士說,過往我們太重視歐美資金,做增長率最高都是亞洲,東南亞我們做得不足,東南亞應做多點、中東我們應做多點。現時有人說不止新加坡想搶我們生意,多哈也搶好多生意,中東這些我們全都可去,所以家超可去的地方還有很多。」

順着葉劉建議的思路,觀察一下全球格局因為俄烏戰事發生劇變,在這樣的大變局發生之際,香港有重大商機。

第一,香港可以大力發展作私人財富管理中心。美國和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制裁,不止是對俄羅斯官員及其家人,還包括對俄羅斯相關的富豪,特別是那些已把資產轉移到美國、英國等地的富豪採取行動,沒收他們資產,凍結他們的公司,沒收他們的遊艇,搞到俄國富豪、車路士班主阿巴莫域治也要向朋友借一百萬美元度日,不要忘記他本來有一百四十五億美元資產。美國和西方的做法,完全違反他們經常鼓吹的私有產權原則。

美國和西方政府的思維是,這些俄羅斯的寡頭是普京的朋友,所以就要沒收或凍結他們的資產。問題是,有何證據證明這些俄羅斯寡頭是普京好友呢?跟普京有幾相熟的朋友才可以沒收他們的資產呢?

而且這種思維的荒謬之處還在於,這些寡頭們如果覺得自己的資產在俄羅斯是很安全,就不會選擇把資產調離莫斯科,放到倫敦和紐約了。正正是他們覺得資產放在俄羅斯不安全,所以才會調出來,他們同普京有多老友可想而知,誰估到放到西方的資產會被沒收呢,以後外國有錢人真可以放心把錢放到紐約和倫敦嗎?自己國家一旦和美國和西方吵起架來,會否波及個人財產呢?

這會衍生無限商機。在紐、倫、港三大金融中心之中,香港和倫敦和紐約不同,香港可以推銷「高度重視私有產權」的金融中心定位。香港可以大力擴展財富管理的業務,在很多國家,特別是新興國家的有錢人都很大機會要重新思考,把錢放到甚麼地方,香港很有優勢成為他們把財富再分佈時的選擇。

如果阿巴莫域治當日有三分一資金放在香港管理,如今就不用借錢度日了。誰會知道自己的國家有哪一天不會同美國和西方出現衝突,會被美國和西方制裁呢?特別是那些在聯合國安理會上,在譴責俄羅斯的議案上投了棄權、甚至是反對票的國家,雖不至於馬上和美國反枱,但至少這些國家不會緊跟美國和西方同俄羅斯作對。這些國家大多是新興國家,包括中東、東南亞、南美洲國家。所以葉劉提出,香港可以留意歐美以外的市場,是很到位的建議。

第二,香港也應該大力發展做主權財富管理生意。俄羅斯六千四百億外匯儲備中,有三千億是黃金、證券或其他外幣資產,被美國和西方凍結了。以前從無人想像主權基金的資產都被凍結,美國凍結阿富汗外匯儲備在前,在塔利班重新執政後,美國不止凍結、干脆沒收了阿富汗七十億美元的外儲資產,完全不講道理。如今,美國和西方再凍結俄羅斯儲備在後,所有和美國不是鐵桿兄弟國家的央行,都要重新思考,是否把大量外儲放在西方的銀行。這麼,香港大有搶生意的空間。

這次俄烏交戰帶來的巨變,為香港帶來全新的機遇。未來的世界,可能一分為二, 一個是美國和西方的世界,一個是中國及其他國家的世界。香港要發掘另外半個世界的生意,當中商機無限。

世界在變,香港也需要穩中求變。

編者按:盧永雄先生因個人事務,請假個多月,期間由《巴士的報》總編輯李彤撰寫《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李彤

李彤 - 假如阿巴莫域治擺錢在港⋯⋯|巴士的點評
 李彤 - 假如阿巴莫域治擺錢在港⋯⋯|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