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黃金供求未見失衡|大行晨報

2022/05/03 04:12:43 網誌分類: 經濟
03 May
        國際金價回軟並一度跌至兩個月低位,主要原因是由於聯儲局積極加息的憧憬持續發酵,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早前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研討會上表示,將致力令通脹回落至2%的目標水平,並於5月的議息會議中將考慮加息0.5厘。除此之外利率期貨更顯示6月大幅加息0.75厘的機率已超過9成,顯示投資者已預期聯儲局將積極收緊貨幣政策。同時美國10期國債孳息率亦出現反彈,由2.715厘反彈超過22個基點,至直逼3厘關口,導致金價受壓,現貨金價失守1900美元,最低曾見1872美元,創自今年2月中旬以來新低。

另一方面,雖然俄羅斯及烏克蘭的緊張局勢,導致糧食、能源及金屬等供應鏈中斷,大宗商品價格因而急升,但需求失衡的情況暫時未發生於黃金上。俄羅斯於2021年黃金產量約340噸,佔全全球金礦供應量接近10%。雖然歐美國家的制裁令俄羅斯黃金出口到當地的數量有所減少,但全球最大的兩個黃金消費國中國及印度並未加入制裁行動,所以在兩國需求殷切下,足以抵消歐美國家制裁的影響。加上相信俄羅斯會增加其黃金儲備,以減輕外匯儲備受歐美國家制裁行動的影響。此消彼長下,黃金的整體供求仍未如能源及糧食等商品出現失衡的情況,故此國際金價未有跟隨上升。

由4月18日高位1998美元計算,國際金價已回調超過5%,並失守1900美元關口,14天相對強弱指數現處於接近超賣區域,加上於100天移動平均線約1878美元暫見支持,短線或會出現技術反彈。但鑑於環球央行正關展加息周期,加上黃金供求未見失衡,故此相信反彈幅度應相對有限,於50天線或見較大阻力,在環球對黃金需求未見進一步上升之下,相信金價較難現強勢。
光大證券國際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黃金供求未見失衡|大行晨報
 黃俊能 - 黃金供求未見失衡|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