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曾廣標 - 中遠海控今年仍好景|拉闊投資

2022/05/04 04:12:13 網誌分類: 經濟
04 May
        海運業龍頭中遠海控(1919)繼上半年盈利大增800%至接近900億元人民幣及恢復派息0.87元人民幣,日前宣佈首季業績符合盈喜預期,溢利按年增長78.7%至276億元人民幣。然而,在各方預期集團今年盈利可繼續增加之際,海運股近期普遍受到嚴重沽售,在港上市的中遠海控H股一度跌至12元以下,宣佈季續後才再挑戰13元水平。

中遠海控是全球最大集裝箱海運集團之一,去年由於疫情開始受控貨運量大幅回升,各國碼頭常堵塞,集裝箱供不應求,運費大幅上升,海運業進入超級景氣年代,收入及盈利大幅上升。中國海控去年便賺回多年以來的累積虧損及恢復派息。然而,踏入今年,反映海運景氣度的波羅的指數持續向下,俄烏爆發戰爭導致進出俄國的多種貨品受到西方國家制裁,燃油價格急漲,市場對於海運股的前景由看好變成看淡,加上去年海運股已從超低價大幅上升,因此,近期的回吐壓力頗大。

不過,中遠海控早已為長遠的收益作好準備。因此,即使在不算是旺季的首季,仍可交出良佳的成績表。烏克蘭戰火雖然為全球貿易增長帶來困擾,但中國基本上採取獨立自主的立場,對俄烏均勸和促談,使西方國家難以找到加強制裁中國的藉口,中國對外貿易今年預期仍可持續增長。此外,中國一些城市近期雖然爆發新變種疫情及影響到民眾消費以至貨物運輸,但擁擠的港口亦使運費居高難下。
預期息率達16厘

中遠海控身為中國與美歐的主要運輸橋樑,屬中長的運輸路線,為免運輸費用失去預算,中遠海控與西方大客戶大多簽署了長期合約,這是第一季盈利可以維持較高增長的原因。

由於運費的基點已高,今年中遠海控的盈利應難以再大躍進,全年增長若能增長一成至兩成,盈利接近1100億元人民幣,已是合理預測。正常情況下,中遠海控的派息比率應為三成,去年由於還要填補過去的虧損,派息比率低於兩成,預期今年每股盈利可達6.5元人民幣,派息可望增加至2元以上,預期息率高達16厘,加上現時持股仍可收取去年股息約1.05元,即持股一年多便可望合共收息不少於3元,頗為吸引,每輪回吐均可趁低收集。
曾廣標
■中遠海控是全球最大集裝箱海運集團之一。資料圖片p/  
 ■中遠海控是全球最大集裝箱海運集團之一。資料圖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