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 戰爭的共享智慧|慧眼看世界

2022/05/06 04:12:08 網誌分類: 生活
06 May
        在俄烏戰爭中,俄羅斯於常規戰爭上未能壓倒烏克蘭,讓一般觀察家大跌眼鏡。當中凸顯了俄羅斯外強中乾,軍事科技沒有配合時代步伐外,還有新常態軍事戰爭已經「Uber化」,令俄羅斯的戰艦、新式戰機和重型坦克都變成流動練靶實驗的工具。

雖然戰場在烏克蘭本土,但最終誰勝誰負,烏克蘭都要面對重建的龐大壓力;俄羅斯損兵折將的嚴重性,也是總統普京意料之外。俄羅斯有大量高級將領在前線被殺和重傷,反映了俄國缺乏高端通訊科技。只要美國和北約等烏克蘭盟友截取到通訊位置,就能發射「聰明炸彈」將之摧毀。

俄羅斯有龐大和正規的軍事系統和組織,而烏克蘭則全民皆兵,加上多國自願參軍的志願者,基本上烏軍的管理系統缺乏穩健性。正因為這種充滿變數的管理狀態,烏克蘭的散兵游勇只需帶備流動式軍事裝置,按照星鏈衞星和無人機探測到的俄軍動態,便能讓就近的軍兵自由組合並進行突擊行動。由於俄軍每次出擊的陣容大,故此愈深入烏境,俄軍的死傷就愈慘重。

世界已進入複雜、模糊、易變和不確定性。俄羅斯不斷用導戰破壞烏國基礎設施,同時以糧食和天然氣要脅西方,還有最大震懾力的核武。除非俄羅斯短期在政治上有質的變化,否則時間一長,全球皆成為輸家。
張慧慈
張慧慈 - 戰爭的共享智慧|慧眼看世界
 張慧慈 - 戰爭的共享智慧|慧眼看世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