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珊來辭
珊珊來辭
珊珊來辭

李珊珊 - 報應|珊珊來辭

2022/05/06 04:12:31 網誌分類: 生活
06 May
        中三後選擇修讀文科,即中國文學、世界歷史、中國歷史是必修科目。每個地方、朝代由建立、轉盛、變衰,滅亡,周期無一例外,只是時間長短而已。

特別是近代歷史,一場又一場的人禍,當中衍生不少,現今稱之為「人道災難」。那時候為何沒有人阻止,或是立即逃命去?這兩條問題,在學生時代纏繞心中。

一直放在心裏,不是出於好奇,而是一種創傷。人類竟然喪盡天良,做出如此可怕行為。就像希特勒種族清洗600萬條生命,過程非一朝一夕,當地人民不知道惡行在發生嗎?還是不相信暴行正在進行?認為外來勢力發放的流言蜚語?或是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總之,曾幾何時對沉默的人,跟執行暴行的人,同樣痛恨不得。

另一方面,那個年代的交通樞紐並不發達?資訊傳播沒有現今流通?由波蘭被佔領的第一天,是否急需帶家人撤離歐洲?還是善良的人們,低估人類的陰暗面,將施展到邪惡極致?當認清事實為時已晚,只好聽命於手執槍枝的人?確實不少紀錄片,拍下那些慘烈一幕。明明知道被驅趕到山坑前槍斃,受害人都不敢怠慢急步過去,並排之後的結果就不落墨了……

有時候,上天是公平的。以上種種,將以行動讓人親身體驗,答案來得諷刺像報應。

曾經以為,永遠活在太平盛世。眼前景況,我已置身於上述提及的多重身份、角色。此刻,有沒有站出來說不?是不是選擇沉默?為何不去阻止?天下大亂,我可以走到哪裏去?家人這麼多,不是說走就走?是不是心存僥倖,欺騙自己情況不是想像中的壞?聽天由命的下場,將會如何?

有誰能告訴我嗎?
李珊珊
李珊珊 - 報應|珊珊來辭
 李珊珊 - 報應|珊珊來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