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 永不放棄 造就小黃鴨上市之路|商識滿天下

2022/05/06 04:12:53 網誌分類: 生活
06 May
        有「B.Duck之父」之稱的許夏林,在二○○五年創造這頭深受市場歡迎的小黃鴨,並把B.Duck孵化成一個家喻戶曉的香港原創品牌;十六年後的今天,許夏林以德盈控股國際有限公司執行董事、主席及行政總裁身份,帶領集團在港交所主板上市,掛牌首天迎來股價上升逾兩成半的佳績,對團隊來說,的確是大鼓舞。

回顧這十多年來由B.Duck誕生到集團上市之路,許夏林坦言經歷過許多大大小小的挑戰和波折。其中,他在二○一二至一三年經歷重大資金周轉困難,他憶述,當時公司進軍零售業務,在香港、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武漢等城市開設了超過五十家零售店舖,打算在兩地大展拳腳,卻因經營不善而虧損,最後把所有物業——包括自住單位、投資的項目及他投資的廠房抵押,才能維持公司營運,「最低潮的時候,我甚至需要以信用卡透支才能給員工『出糧』。」

身處困境,但許夏林憑着堅持,咬緊牙關走下去。這一役反映其人生座右銘:Try your best. Never regret.(盡力而為,從不後悔。)這亦是他對年輕一代的期望,他有感不少年輕人很易放棄,有些則鼓吹「躺平」態度,「其實我們以哪一種態度面對人生或逆境並沒有對錯,不過,如果你期望創一番事業或有一番作為的話,必須堅持永不放棄。放棄是十分容易的,但如果我當日選擇放棄,就沒有今天的成功。」他還引用前英國首相邱吉爾的名言「Never, never and never give up.」與後輩共勉。

身為上市集團的掌舵人,許夏林帶領一支近三百人的團隊,殊不簡單,且集團在香港、上海、杭州及深圳設辦事處,他在疫情前頻密往返香港及內地。許夏林笑言,自己是一位開明且樂觀的領袖,訂下明確方向後,樂意給予同事很大空間去發揮所長,同時推動團隊以正面態度面對困難,而他那些「非傳統」的管理模式,也為團隊帶來正面衝擊,他舉例說,公司曾有一名甚具才華的設計師,惟他經常不準時上班,令行政部有點微言,但他不想因這個不影響其工作表現的行為而讓公司損失人才,所以彈性處理同事的工時安排;最近,他為幾個部門主管推行「工作輪調」(Job Rotation)安排,希望他們跳出自己深耕多年的範疇,拓展新的領域,這對他們的個人成長和事業發展,以及公司的發展,相信都會有正面影響。

在B.Duck母公司德盈控股上市後,許夏林期望進一步拓展集團的海外市場,並矢志引領B.Duck成為中國首個能夠面向全世界的知識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或IP)品牌。目前,B.Duck這個品牌在香港和內地以外,已成功打入馬來西亞和泰國等東南亞城市,以及南美地區如智利和墨西哥等,但許夏林並未滿足,他有信心能夠把這頭可愛的小黃鴨引入更多海外市場。同時,B. Duck自○八年打入內地後,短短八年間成為全中國自主知識產權第二位,二○二○年更在「天貓年度白皮書」中成為「二○二○天貓IP電商90後偏好指數」第一名。建基於這些成功,相信距離B.Duck的成為中國首個面向全世界知識產權品牌的日子不遠矣。

最後,許夏林不忘感謝妻子的無私付出,即使在低潮時仍給予他很大的信任及支持,成為這位曾經榮獲「二○一七年香港青年工業家獎」殊榮的企業家之最強後盾。(上)
撰文:林碧儀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