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康子 - 收養子女血淚史|星之欄

2022/05/10 04:12:24 網誌分類: 生活
10 May
        以「血淚」形容,絕不誇張。

曾經想得很簡單:收養,多麼好。不用自己生,又可以救助別人遺棄的孩子,功德無量。

但逐漸,現實教曉你,世事哪有這樣輕鬆便宜?

上幾代還可以。戰後,走難,政治運動。小朋友有屋住、得溫飽已滿足。新生代的要求不同。要是你有心收養,請先認真考慮以下三點。

一、自己孩子自己生。如有任何缺點或劣根性,咦,豈不是以前的自己?十足十,優劣俱在遺傳基因,心甘命抵,找不着藉口。

但要是領養,始終是別人的孩子,總是看不順眼。包容程度較低,影響親子間感情,很容易有挫敗感。

像香港有位外籍銀行家,在南韓領養女童。共同生活五年後,才發覺「不能相處」,將她遣返原籍,大傷感情。

二、縱使領養到優秀子女,與養父母相愛,以為從此快快樂樂地生活下去?

不。忽然之間,親生父母跑出來,要領回骨肉,試問誰可以阻止?

各地的領養法例不同:南韓不准,柬埔寨不准,但是香港可以。

曾經見過一對養父母,對領養回來的六歲女孩,如珠如寶,悉心照料。

女孩自幼在多個寄養家庭流轉,亦知好歹,太過了解「機會難逢」。於是特別乖巧,打算與這對養父母長相廝守。

不料女孩的親生父母,戒毒成功,刑滿出獄,一定要爭回撫養權。

養父母被迫放手,養女被迫分離,親生父母要回收一個陌生,又不情不願的親生女。三方面都受到傷害。

還有養父母要考慮的第三點:領養子女之後,忽然成功懷孕,有親生子女。

恭喜,正好組成大家庭。但是資源分配方面,優秀的養子佔多?還是劣質的親子繼承?千古疑難。

從《咆哮山莊》、《教父》,以至《末路驕陽》等,都是訴說這些傷心故事。

更刺激的,是阿爸在外頭生下孩子,抱回家交阿媽「扮領養」。嘩,還不是「血淚史」的序幕?

正如《射鵰英雄傳》的「西毒」歐陽鋒,與阿嫂不倫之戀,生下兒子當養子,當中自有許多說不得之苦。 www.winghongdon.com
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康子
康子 - 收養子女血淚史|星之欄
 康子 - 收養子女血淚史|星之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