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 東鐵過海段的聯想|甘美人生

2022/05/10 04:12:44 網誌分類: 生活
10 May
        
東鐵過海段即將通車,是第四條過海的鐵路。據說,港鐵打造多條巨型隧道沉管,每條長度好比四個足球場,拖到維港,沉入海牀,連接紅磡和港島北。沉管的設計,令我想起一名意大利工程師喬治·羅薩(Giorgio Rosa),他天生不受束縛,為了避開社會的規管,跟朋友合資,計劃在意大利對開公海建造一個小島,過無拘無束的生活。
問題來了,如何在海牀上打樁?創意無限的喬治沖涼的時候,靈機一觸,船可浮水,空心鋼管也一樣。於是,他訂造多條空心鋼管,把兩頭封好,把小船拖出公海,抵達目的海域後,打開封口,鋼管沉下,固定位置加燒焊,成功打好建島的根基。

時為一九六七年,喬治豎立九個橋塔支柱,上面加建一個混凝土平台,開了餐館、酒吧、禮品店和甚至郵局,還以世界語「Insulo de la Rozoj」名義,宣佈這一個「玫瑰島」為一個新生國家,更發行郵票與貨幣,向聯合國申請批准成為獨立國。
  事至如此,意大利政府着急了,恐怕人人模仿,游說喬治不要搞分裂,但不獲理會,政府最後派出軍艦,把玫瑰島炸個稀爛,成為國際新聞。現在很少人會記起這一件真人真事,但工程界不少人視喬治為沉管的發明人,而他的確申請了相關的專利呢!
林月庭
林月庭 - 東鐵過海段的聯想|甘美人生
 林月庭 - 東鐵過海段的聯想|甘美人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