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OPEC+產能過剩預測或過度悲觀|大行晨報

2022/05/10 04:12:45 網誌分類: 經濟
10 May
        因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歐盟於上星期提出實施第六輪制裁的提案中,將加入禁止從俄羅斯進口石油和成品油進口至所有成員國的條款,並在6個月內逐步實施,目標於今年年底前實現全面進口禁令。加上石油輸出國組織及盟友維持6月產量目標只小幅提高每日43.2萬桶,巿場憂慮歐盟的禁令及OPEC+未有進一步增加產量,將會令原油供應短缺的情況加劇,國際油價受追捧,紐約期油及倫敦布蘭特期油上星期累計升幅分別為5%及4%,創超過一個月新高。

而OPEC+未有應西方國家要求而加大產量的主原因是認為,變種病毒引發了世界各地,特別是中國再次實施封鎖措施,加上俄羅斯及烏克蘭的戰爭亦將導致全球增長放緩,故此相信全球今年供過於求情況將會惡化,需求下降可能會使每日將出現190萬桶剩餘產量,較之前預測多60萬桶,故此暫時無意加大增產。

然而,筆者預期供過於求的情況或未如OPEC+所預測般嚴重。首先現時全球疫情已有所緩和,各國正陸續開始解除封國措施,並計劃或開始開放邊境,令航空業復甦並引發燃油的龐大需求;而中國的確診數字亦已大幅回落,相信將令這全球最大原油進口國的需求將回復正確水平,促進經濟恢復增長。但另一邊廂,疫情初期時受世界各國封城鎖國措施的影響而導致的原油需求急劇下降,令不少煉油廠倒閉或被迫轉型。中國及中東以外地區的產能在2019年第四季度至2021年第四季度之間收縮了約250萬桶,這些產能一直未完全回復。加上俄羅斯正面對歐美國家或將加大對其原油出口的制裁措施,為避免進一步的損失,俄羅斯正減少原油生產量,自2月下旬以來,每日產量已下跌約130萬桶。環球整體產能下跌量似乎已蓋過OPEC+的剩餘量預測,令油價仍有一定的支持動力。紐約期油在過去四周於100美元見較明顯支持,在供應仍短缺下,相信後巿將有望再次測試120美元的高位。
光大證券國際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OPEC+產能過剩預測或過度悲觀|大行晨報
 黃俊能 - OPEC+產能過剩預測或過度悲觀|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