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美 - 溝通謬誤|星之欄

2022/05/10 04:12:48 網誌分類: 生活
10 May
        老夫老妻在溝通上最麻煩之處,就是大家以為相識多時,總會知道對方想要甚麼。你以為自己很熟悉對方,同時亦覺得對方很熟悉你,最後才發現原來每次都估錯對方的心意,對方根本就不熟悉你。這種謬誤常常出現,錯估大家對對方的了解,是拍拖久了的情侶常有的問題,要改又談何容易。

不過,若然改善了,很多溝通問題都能夠解決。在溝通的謬誤中,還有一點值得留意,就是你以為自己很了解自己。打個比喻,你以為丈夫知道你想過怎樣的生活,你以為他能明白你的需要,但其實他根本並不知道,而當中最大的謬誤就是連你自己也不知道你想要甚麼。結果,即使丈夫做對了,你也不覺得那是你所需要的。究竟要他做些甚麼才能令你滿意,也沒有人知道。或許他在一百樣中可能做了九十九樣,偏偏還有一樣你覺得你需要,而他沒做到,結果仍然無法令你感到快樂。

反過來,若問你對方已經做了如此多事來取悅你,究竟還欠甚麼時,你卻說你也不知道,只知道你沒有快樂的感覺。所以謬誤之所以存在,是因為你連自己想要甚麼也不知道。我們要求另一半做事前,請先問問自己需要甚麼。當你知道自己需要甚麼,才能直接告訴對方你的需求,對方才能清晰明白,然後按你的指示行動,完成任務,而你亦能安心享受他給予你的快樂。

當然,若按這方法也無法令你感到快樂,原因只有兩個。其一,你根本不了解自己,向他發了錯誤的指示。第二,你根本不愛對方,即使對方已按你的指示去做,滿足你一切的要求,仍未能讓你感到快樂。那刻你該知道,是時候放手了。

清楚自己尤其重要,如果你發覺你跟情人在溝通上出現問題,或可從以為自己了解對方的謬誤中,檢視一下你是否了解自己真正需要甚麼。不要覺得對方一定了解你,要把你的需求坦誠告訴對方,因為對方很有可能對你並不了解。希望藉以上的方法,能解決你們的謬誤吧!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