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 布隆迪咖啡|卓閱旅途

2022/05/12 04:12:12 網誌分類: 生活
12 May
        從身邊事物了解世界,這種另類旅遊是我這兩年來的主調。自從上咖啡課以來,常會與同學到導師的工作室相聚,乘機嘗試不同產地的咖啡。

最近一次嚐了一款味道有趣的濃縮咖啡,既有糖漿的甘甜,又有清新的橘子香。這款咖啡豆是澳洲墨爾本一間咖啡店的烘焙出品,豆子產自非洲東部內陸小國布隆迪,該國位處坦噶尼喀湖東岸凸出的山脊,被坦桑尼亞、盧旺達及剛果民主共和國包圍,國家版圖似個心臟,當地人因而稱為「非洲之心」。

關於布隆迪咖啡,五年前去南非開普敦採訪了一間烘焙豆子的咖啡店,店主便曾給我品嚐布隆迪咖啡。當時對沖煮咖啡還沒多少研究,只記得店主指布隆迪咖啡風味獨特,近年在國際杯測賽也取得很高的評價。

咖啡種植原來早在一九三○年代由比利時人帶入布隆迪,由於該國大部份地區均位於海拔一千五百米至二千多米,整體環境適宜種植阿拉比卡波旁品種,令這個約有一千二百萬人口的小國,便有至少一百萬個家庭從事與咖啡相關的工作。在布隆迪種植咖啡的,幾乎全是家庭式小農,縱然有先天條件種出品質不俗的咖啡果實,小農卻缺乏設備處理,收成不穩;加上布隆迪政局常有動盪及貪腐嚴重,人民生活仍甚艱苦。在聯合國開發署發表的人類發展指數中,布隆迪一直位處極低水平,按二○二○年的報告,便在全球一百八十九位中排名一百八十五,僅比中非、乍得、南蘇丹及尼日爾為高,全國約七成以上均為貧窮人口。

這次我嚐到的布隆迪咖啡,來自海拔一千七百米的布隆里,由Akawa Project協助的小農出品,幫助咖啡農改善設備、增加收成及改善品質,爭取更合理的報酬與待遇。飲杯小小咖啡,原來背後也有故事可尋。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卓文慧 - 布隆迪咖啡|卓閱旅途
 卓文慧 - 布隆迪咖啡|卓閱旅途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