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日圓弱勢難改|大行晨報

2022/05/12 04:12:47 網誌分類: 經濟
12 May
        日圓自3月開始一直保持偏弱局面,主要源自美國聯儲局於當時開展其加息周期,並表示將以更進取的方式積極收緊貨幣政策,令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屢創三年高。但另一邊廂,日本央行仍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在孳息率曲線控制操作下,日本10年年期國債孳息率維持在接近0%水平,令美日息差持續擴闊,日圓面對較為嚴重的沽壓。

到4月11日,美元兌日圓亦正式突破素有安倍線之稱的125水平。及後,日本政府官員及央行行長黑田東彥等雖曾表示關注圓匯急速貶值的影響,但央行最終未有進行干預,並宣佈於0.25厘水平無限量吸納10年期日本政府債券,出乎意料放鬆貨幣政策,美元兌日圓亦應聲升穿130關口,而下一阻力亦上移至135水平。

然而,美元兌日圓並未一舉衝上135阻力,反而於130水平爭持超過10個交易日,原因是外圍風險因素正在蔓延,其一是聯儲局開始進取加息,巿場憂慮最終將導致經濟急速放緩;其次是中國疫情持續蔓延,或將影響全球經濟復甦步伐,早前受惠於復甦概念,及對經濟狀況較為敏感的商品貨幣顯著回吐,資金尋求避險,令包括美元及日圓的避險貨幣均見支持。加上同期日本經濟數據造好,東京地區4月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上升1.9%,創下7年來最大增幅,稍後有望達至央行目標水平。而4月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終值升至50.7,為自去年12月以來首次出現擴張,反映經濟活動正逐步回暖。在避險情緒帶動,及經濟數據向好的支持下,令日圓暫時避免進一步貶值的危機。

筆者預期,雖然避險情緒令日圓暫時於130水平爭持,但日本央行堅持保持極寬鬆的貨幣政策,令日本與美國,以致其他主要國家的政策相背馳,令日圓在套息交易中面對較沉重的沽壓,加上央行未見有積極干預圓匯的打算,令日圓缺乏轉強的條件,令美元兌日圓向上測試135阻力水平的機會頗大。
光大證券國際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日圓弱勢難改|大行晨報
 黃俊能 - 日圓弱勢難改|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