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美 - 基因合適度|星之欄

2022/05/12 04:12:51 網誌分類: 生活
12 May
        經常聽到夫妻或情人在相處久了才發現夾不來,然後在痛苦的生活中繼續相處,想不明白對方為何從前待自己那麼好,現在卻變了,不禁容易令人萌生去意。

要理解這種痛苦,可從科學角度理性分析。一對男女能夠相愛結婚,是因為他們的基因相親,當遇到對方時便自然因其特質而愛上對方,這種合眼緣甚至一見鍾情,其實都被基因所影響。我們喜歡一個人的樣子、身材、氣味、種種的嗜好和性格都是基因使然而令我們身體作出反應,我把它稱為「基因合適度」,亦是科學上很多人都相信情人走在一起的最大原因。

「基因合適度」讓動物誕下優良的下一代,讓下一代更健康、更具競爭力和更適合在這個環境生存,因此成為動物選擇終身伴侶的方法。不過,「基因合適度」雖有利於往後的子孫變得更適合在地球生活,但卻不需要結合的雙方在生活上相處得來。他們雖然在基因上天生一對,但在生活上卻可能會有很多不咬弦的地方。

例如,若世界只得衝動的人,便不利於生存,因後代過分衝動,好勇鬥狠,全部都會死於打仗。反之,若世界只有保守的人,人人都不願探險尋找資源,結果在資源耗盡後便死去。當一個衝動和一個保守的人因基因合適而結合,便會生下中庸的下一代,令族中存在着不同性格的人。可是他們在相處時卻會遇到很多問題,當感情變淡後便會質問自己為何會跟對方走在一起,是否應該另覓伴侶。

若你有這個想法,我能告訴你,往後你也只會選擇另一個差不多性格的人,結果也是相若。每一對情人,有緣在一起是天作之合,可能是天作之合地相愛,同時亦是天作之合地相恨。愛恨會在同時間出現,而不是我們覺得他們一起時相愛,分手才相恨,實際卻總是愛恨交纏。每一對夫妻,即使沒有分開,愛與恨本已並存於他們的生活當中。

關於基因合適度和相處合適度,還可引伸到其他不同的感情看法,慢慢再跟大家分享吧!
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