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嘴下留情,將心比心

2022/05/12 19:28:36 網誌分類: 宗教
12 May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最近一位朋友提到她跟男友在討論工作時的狀況。對方是位公職老師,學校一畢業就考上了公職,在學校任職。她的男友總是一副高姿態對她說教,似乎自己很會讀書、考試就很厲害,用教小朋友的命令口吻講話,甚至還對友人說:「我是智者,但妳是愚者」,讓她真的很無言,男友完全沒有同理心。

 

就我的理解,友人的男友一畢業就進入教育圈,教育圈很小又單純,不似外面業界那般競爭,自己又是高學歷出身,教小朋友也常用到微命令口吻,所以覺得自命非凡,可以對身邊所有人和事說教。也有其他是公職老師的友人說,他身邊同事有很多這樣的人,同事之間講話也喜歡用說教的口吻,讓人感覺很不舒服。

 

我並沒有要批評公職老師的意思,我是省思自己曾經也有類似想法和作為。十年前我於警校畢業後就到消防局工作,沒找過其他工作,第一份工作就是當警消。消防圈跟教育圈一樣很小又封閉,又是公家單位,出門要做防火宣導或是出勤其他勤務,大部份人對待我們都是比較客氣和禮貌,不像業務性質的工作是要習慣被拒絕,甚至被飆罵。我雖然不是高學歷,但在這樣的工作性質之下,加上不良習性影響,我也曾經產生和友人男友類似的思維和作為。

 

我曾經覺得舍妹當年讀書成績不是很好,自詡考上過不錯的科系,心理因此產生優越感,講話裡帶著說教口吻,一副不知道在高傲什麼的姿態,還認為自己對舍妹講的話很有道理。然而舍妹的個性開朗,對很多事情看得比較開,雖然曾經在求職時屢屢碰壁,但現在也找到一份牙醫助理的工作,工時和薪水都很符合她的期待。人生並不是高學歷就比較厲害,更何況我自己也不是高學歷,我把自己侷限在一個象牙塔裡,看不見其他一樣認真工作和生活的人,真的很愚蠢!

 

不論學經歷高或低,個性和人品才是較重要的,認真修行消業更為重要,真的不需要自命非凡、自命清高。要善心善意對待人生中遇到的每個人事物,用光明的心境看待世界,不可嫉妒、愛比較。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在自己的生活和工作領域認真做,不執著、不較勁,用更自在的心態面對人生。我目前已不會像從前那樣自以為是,但還是有潛在的黑氣和習性,我還要更認真消除這些黑氣和劣根性,期許迎向更好的自己。

 

(分享完畢)

 

看看別人,然後回頭看自己,想想自己是否也犯了同樣的毛病:自命不凡、自以為是、講話常不自覺帶著命令口吻、一副不知道在高傲什麼的姿態;甚至,優越地認為自己最棒、最聰明,別人都是傻蛋兼笨蛋。人生是一段不斷學習的過程,過程中每個人都是我們的善知識,不管好人或壞人,從每個人的身上都能學習到不同的東西。看見好的、賢能、有德行的人,讚嘆並主動跟他看齊與學習;見到不好的、德行有虧的人,自我省思有沒有與他相同或類似的錯誤,引以為鑒,避免重蹈覆轍。

 

聖嚴法師說:「人生的各種境遇,都是我們學習的功課;有人能處逆境,卻未必能處順境,『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許多人在失意的時候還能刻苦自勵,一旦春風得意,就放蕩起來了,得意忘形,言行舉止失了分寸,災難禍害很快就隨之而至。所以要居安思危,成功要忍,歡樂也要忍。讓自己保持客觀化,以免心被外境攪得團團轉,才能斷煩惱、生智慧。」(引用完畢)

 

每種關係的相處猶如兩人一起玩球,你丟出的球我接得到才叫玩耍,才能帶來樂趣。要是對方只在乎自己,完全不管丟球的力道是否會傷到人,甚至當你因對方力道過猛、跑得上氣不接下氣時,對方卻當看笑話般哈哈大笑,從那時開始,這就不是玩耍,而是一種暴力。

 

上述文章出現的言語暴力在生活中其實很常見,尤其越親近的人言語越隨意。無論對方是有心或無心,這時都已成為不折不扣的加害者!而你,一言不發,默許了他這樣對你,甚至為了關係的延續,忍氣吞聲、卑躬屈膝,讓自己內心千瘡百孔。是你,讓自己成了外表看不見傷口的受害者!

 

不要只做個默默隱忍卻背後流淚的受害者,試著跟對方表達你的心情吧!讓在意的人任意對待自己,最終你就會怨恨起對方。換句話說,假如因為想和對方好好相處,因而對自己的心情視而不見,太為難自己,那麼當負面情緒高漲、出現大爆炸後,會將過往的一切美好炸得蕩然無存,只剩下滿腹牢騷與怨恨。

 

生活中,我們總是對外維持著溫良恭儉讓的形象,我們習慣將個性中好的一面,「裝」給同事、朋友甚至陌生人看。但面對親近、親密的人就很隨興了,原形畢露,連裝都懶得裝,展現的都是最真實的個性。好好說話是一種教養與自重,想讓別人尊重你,最起碼你也要懂得尊重人。很多人自命清高,一副「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的樣子,總是目中無人,對別人傲慢無禮,殊不知這樣的不可一世是將自己的善緣往外推,讓人對你避之唯恐不及。

 

我們要善良,善良是一切的根本,但善良也是有度的,不是一再的忍讓和無限度的委屈自己。更成熟的為人之道,並不是毫無原則的退讓與容忍,而是有能力去明辨是非,以及恰當地設置個人的容忍界限。畢竟人與人間的相處本來就是一場平等的對話,在察覺到對方觸犯自己的底線時要及時溝通,要有喊停的覺悟和勇氣。

 

人與人相遇是緣分,不要姑息養奸,讓對方不自覺的變成加害者;更不要隱藏自己的疼痛,讓自己活成委屈的小媳婦,成了被害者。珍惜與每個人的相處,尊重與人的每次對話,但願人間的所有相遇,沒有過早或過遲,而是都剛剛好,都恰逢其時!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11001 (88).jpg

20211001 (85).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