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少林
袁少林
袁少林

袁少林 - 自助組織共用中心|聯盟之聲

2022/05/13 11:42:54 網誌分類: 生活
13 May
        為病友謀福利
現時香港的長期病患者超過一百四十萬人,公營醫療服務供應緊絀,病人自助組織可團結長期病患者及家屬,然而這些組織素來缺乏恆常支援,部份病友人組織經營得十分困難,連會址也沒有。組織同工缺乏辦公地方,難以發揮應有水準,自然為發展帶來掣肘,也難以進行各種社區教育。

現時只有香港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可借予病友組織舉辦活動,但僧多粥少,遠遠達不上需求。但最理想是政府設置自助組織共用中心,一眾病友組織可共享辦公室、活動室、會議室及演講廳等,病友組織有更多資源發展,最大得益者必然是一眾病友。病人組織亦有場地舉行大型活動,於基層醫療層面提升市民的健康意識,達到防治的目標。

自助組織共用中心可作旗艦式處理,由管理委員會處理行政工作,病人組織可專心做好會務,也能較具規模地於社區進行健康教育、預防、抗逆及復康互助等工作,以回應病友需要。近年政府大力提倡「第三層預防」,亦即管理慢性疾病及利用社區復康服務,幫助長期病患者控制病情。自助組織共用中心正好可發揮這個功能,固定會址成為提供病友服務的「集中地」,可鼓勵他們經常參加各種鍛煉或與其他社區病友交流,也能隨時找到所需的疾病資訊。由於病友組織已可處理病友的初步需求,便可減省政府的人力及財政負擔。

香港病人組織聯盟一貫不懈地為各個病人組織及有需要市民爭取權益,自助組織共用中心可凝聚多個病人組織的力量,貢獻更廣。至於較弱勢或人數較少的病友組織,亦可與相同疾病的組織合作,便可有加倍的力量。

展望政府大力推動本港基層醫療發展之際,如能同時關注支持成立病人自助組織共用中心,則能發揮更大的作用!
香港病人組織聯盟主席袁少林
聯盟之聲
袁少林 - 自助組織共用中心|聯盟之聲
 袁少林 - 自助組織共用中心|聯盟之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