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紐西蘭重開邊境有望振興經濟|大行晨報

2022/05/13 11:42:56 網誌分類: 經濟
13 May
        紐西蘭最新公佈的今年第一季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增長6.9%,續創30年新高。通脹高企令到紐西蘭儲備銀行於4月13日議息會上宣佈大幅加息0.5厘,將現金利率提升至1.5厘,行動超於巿場預期,創自2002年以來最大的加息幅度。行長奧爾更表示,目前央行貨幣政策的重點是控制通脹,預計未來將會繼續多次加息。但紐儲行鷹派加息並未為紐元帶來支持,紐元仍舊跌跌不休,紐元兌美元匯率當日由高點0.6902一度跌至2020年6月以來新低約0.6276,一個月跌幅超過9%,創疫情以來最大的單月跌幅。

紐元下跌主因是美國聯儲局開始加快收緊貨幣政策,並於5月議息會中進取加息0.5厘,創自2000年以來最大單次的加息幅度。現時巿場普遍認為局方將會於6月及7月將再上調利率0.5厘,以應對近期通脹高企的情況。然而,進取加息雖能壓抑通脹上升,但同時或會引至經濟增長放緩。而同一時間,中國新冠疫情轉趨嚴峻,並收緊防疫限制措施,局部封控令巿場憂慮中國或未能實現5.5%的經濟增長目標,以至影響亞太地區經濟發展。巿場風險胃納顯著收窄,令資金追逐避險,而對經濟狀況敏感度較高的紐元難免受較大沽壓。

不過,筆者對紐元後巿仍感樂觀,紐西蘭自5月開始對全世界超過60個國家及地區的旅客可以免隔離入境,回顧2019年,紐西蘭有高達389萬外國旅客造訪,旅遊業為紐國帶來約106億美元的全年總收入,佔國內生產總值的10%。但自2020年3月因為新冠疫情而閉門鎖國,重創了當地經濟,相信紐西蘭重新開放邊境對經濟增長有重大的刺激作用。另外,紐儲行副行長表示,儘管跡象表明當地樓價有見頂的趨勢,但匹配市民購買力的話仍需要回落5至20個百分點,故此相信紐儲行將會延續加息周期,並於於本月議息會再度加息0.5厘。紐元兌美元14天相對強弱指數及緩慢隨機指數均已跌至超賣區,預期經濟面向好和加息預期下有望帶動紐元吸引力,故可考慮分段買入,初步目標為0.656水平。
光大證券國際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紐西蘭重開邊境有望振興經濟|大行晨報
 黃俊能 - 紐西蘭重開邊境有望振興經濟|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