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 飛蠅陷阱|甘美人生

2022/05/14 04:12:24 網誌分類: 生活
14 May
        五月乍暖還涼,炎夏不遠了。去旺角花墟賞花,也買些袖珍盆栽點綴家居,原本想選小花朵,見到捕蠅草好得意,還長了長莖,頂部盛開小白花,買了兩盤。
  捕蠅草原產於北美洲,英文名「Venus flytrap」,直譯為「維納斯的飛蠅陷阱」。據說,人們見葉片邊緣的刺毛,好似愛神維納斯的眼睫毛,因而得名。

捕蠅草長得好像一隻隻的眼睛,葉邊緣會分泌出蜜汁,吸引小昆蟲爬入「綠眼睛」之內,一旦昆蟲碰觸到睫毛兩次,綠眼睛就會快速地闔起來,把小昆蟲困住,葉內會分泌出消化液,把小昆蟲「溶屍」。把捕蟲草放在小窗枱,望着大小「綠眼睛」,十分有趣,想像捕蟲草為家居吃蟲,覺得物有所值。

小時候郊遊,遇上含羞草,人就樂透。花墟街檔有含羞草賣,又買了一盆袖珍的,以手指撩動,敏銳的小草,慢慢合攏起來,像含羞答答,少有能夠動作的植物,從小就喜歡,含羞草滿載了我不少童年的回憶。
林月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