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離一切相,修一切善

2022/05/14 15:24:07 網誌分類: 宗教
14 May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從去年十一月中旬開始,飼養流浪貓到現在已經四個多月了。有一天,我拿飼料要出去外面放時,在門口剛好看到路過的一位小姐手上也拿著飼料,說要去各個點放飼料給流浪貓吃。她跟我說,她每天從這條路經過,看見有人放飼料在我家對面,卻不知道是誰放的,今天終於知道是我放的。

 

我說:「那沒有什麼啦,只是舉手之勞罷了!」跟她稍微聊了一下,才知道她從十幾年前,就已經在做飼養流浪貓與幫流浪貓做結紮的這些動作了。她還說已經幫附近的300多隻流浪貓做了結紮,結紮完後再把牠們抱回原處放養,讓牠們去自由行動。她說若是母貓的話,需要住院一天讓傷口修復,若是公貓的話就不用住院,當天結紮完就可以放回原處去了,而結紮的那些費用都是她自己掏腰包負擔的。

 

她的年紀大約六十出頭,她說她在四十歲的時候退休,並領了一筆退休金。等於是說,她退休後就沒有工作的收入來源了,她現在所有的一切愛心支出,都是在花她的老本。據她所說,飼養那些流浪貓的支出費用,一個月大約要5000元,不僅如此,她自己家裡也從外面收編了20隻狀況比較不好的流浪貓。她每日的行程,是早上去餵流浪狗,下午處理她家那20隻貓咪,每天光處理家裡的貓砂就要花一個小時,晚上又要出去餵養流浪貓,她每天都是在忙這些事情。

 

她前幾天過來讓我做推拿,深入聊天後才知道,原來她的所有行善支出,都是老公的工作收入在幫她做支撐。她說現在每天忙這些事,已經造成了她巨大的壓力和身心疲憊。我聽完她的話,建議她:「做愛心當然是很好的一件事,但是應該要量力而為,不是做這些事而讓自己累到快喘不過氣,這樣就失去做善事原來的本意,是本末倒置了。做善事應該要抱著心甘情願的心去做,要快快樂樂的去做才是,而不是像有人拿著鞭子,在鞭策著妳去做。若可以的話,不要把全部的精力都花在這上面,應該留一半的時間給自己,讓自己有多餘的時間去提升靈性智慧。」

 

我們後來又談到一些無常的問題,說到若無常到的話,家裡的那些貓咪又該如何處理呢?她說:「她會想要讓家裡的貓咪全部都安樂死。」我提醒她:「這樣子是人為的加工殺害,妳沒有權利可以這樣剝奪牠們的生命。」聽她的見解與說法,應該是沒有接觸過佛法,下次若有機會的話,我再拿些佛法相關、或是精舍的書籍送給她,讓她自己去解開心中的心結。

 

(分享完畢)

 

看完上述文章,小編很讚嘆肯為流浪貓狗付出許多金錢與時間的善心人!你會為了熱情和善心堅持多久?願意付出多大的代價?持續行善不容易,尤其當這個善行是沒有掌聲與鮮花,而是看不到盡頭,就像對著一個巨大的深坑,不斷地將錢與體力往裡面丟時!

 

人間處處有溫情,這個社會每個角落,有許多人正默默做著不為人知的善事。如上述文章主角,長達十幾年的時間,付出巨大的金錢、時間與體力,持續照顧著弱小的流浪貓與流浪狗,這樣的發心不得不讓人豎起大拇指!

 

但話要說回來,行善精神固然很可貴,但千萬要評估自己的身體和經濟。如果因為行善而讓自己起了煩惱心、讓身體沒有足夠的時間休息、讓自己疏忽了家庭事務與家人感受;或者因為行善,讓自己三餐不繼,甚至有人因為熱衷當義工,讓家人「三餐老是在外」,如此的行善對外人來說是「行善」,但對家人的感受而言,卻是「行惡」!

 

家人、家庭永遠是我們第一的考量,如果因為對外行善,卻將家庭搞得烏煙瘴氣,讓家人怨聲載道,這就是智慧不夠!行善不應執著,有因緣就提起,沒因緣就放下。凡事講求天時、地利與人和才能完善,若條件確實不具足,此時不妨先放下外頭的行善,回歸家庭內的行善,對內先經營好家裡的圓滿!

 

上天讚嘆行善之人,但不要本末倒置,一定要「先顧肚子,再顧佛祖」,自己先把經濟搞好、把家人安頓好了,行有餘力時,再將資源往外擴散給需要幫助的有情眾生。如果只顧著拜佛、當義工、做善事而不去工作,讓經濟陷入困頓,引起家庭革命、家人不諒解,這不但違背了行善最初始的精神,還會跟家人再度結下因果。另外要提醒,拿家人的錢行善佈施要經過家人的同意,如果家人不知情、或家人不同意卻勉強為之,除了會和家人鬧得不愉快,還會跟家人結下另一層因果,這是大家在行善佈施時要特別注意且避免的!

 

此外針對文中提到,「要讓流浪貓安樂死」的部分要特別說明:不管人或動物,生命的存在都有其必須經歷的過程,這過程或許是享福、或許是消業,自然走完、沒有外力的介入,才是一個完整的生命輪迴。如果因為家人或飼養人不忍心其受苦,加工讓家人或寵物提早結束生命,這是上天不允許、且犯了「殺生害命」之罪。自己不僅會與被加工安樂死之人或動物結下因果,還需承擔上天的懲罰,這是大家須有的正確觀念與因果認知!

 

總之,有多少錢就做多少事,有多少土就塗多少壁,沒錢的話千萬不要好高騖遠,想東想西!行善不一定要花錢,修好心,勸人為善;修好口,勸人圓滿,這也是行善。行善不應執著,慈悲要有智慧更要無所住,諸惡莫做,眾善奉行,離一切相,修一切善。安愚守分,認真將自己的小日子過好,圓滿與周遭人事物的緣分,努力消業障、消黑氣、提升心性,這是不用花錢且效果最顯著的行善!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sh-2-5-tc.jpg

20211001 (82).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