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親近「草泥馬」?|好好過日子

2022/05/16 04:12:08 網誌分類: 生活
16 May
        看到有傳媒報道新界遊,介紹元朗的農場,說農場除了風光多好之外,還飼養了草泥馬,如去農場參觀,可以親近草泥馬。

甚麼是草泥馬呢?這動物就是南美洲的羊駝。羊駝就是羊駝,怎麼會叫草泥馬呢?這就要從十幾二十年前中國的一首反叛粗口歌說起了。

那首粗口歌叫作《草泥馬之歌》,歌詞中有許多北方粗口諧音詞,譬如「草泥馬」(操你媽)、「馬勒戈壁」(媽那個B),全中國除了地道香港人之外,全部一聽就明白。這首歌就是用一連串的諧音詞編出個故事,說有一群草泥馬,生活在馬勒戈壁,牠們在沙灘上碰到了河蟹。河蟹就是「和諧」的諧音,那年頭中國正好在大講社會和諧,許多行為又假「和諧」之名盛行,甚至作惡。這首「草泥馬」之歌就是諷刺這些行為的,一路唱一路罵粗口,居然也流行一時。這首歌還拍了個MTV,裏面用了羊駝的模樣,說這些是生活在「馬勒戈壁」的「草泥馬」,於是羊駝就變了「草泥馬」。

許多香港人不明白北方粗口,就算聽到了「草泥馬」也毫無感覺,所以人云亦云,就把羊駝叫成了「草泥馬」,農場裏養了羊駝,就說成養了草泥馬,還廣為宣傳。好了,追根尋源,知道了這個出典,還會叫遊客來農場親近「草泥馬」嗎?
李純恩
李純恩 - 親近「草泥馬」?|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親近「草泥馬」?|好好過日子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