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修行,是回歸原廠設定

2022/05/16 13:51:44 網誌分類: 宗教
16 May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最近忽然有一種體悟:人的本性,就好像是手機的原廠設定,我們會從網路上,不斷地下載各種APP軟體進入我們的手機內,讓手機的內容可以更加豐富、有趣多樣。人出生原本是一張乾淨的白紙,愛、恨、情、仇,什麼都沒有,爾後,不斷的透過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去接觸外面的六塵,產生種種的我思我見,貪、瞋、癡、慢、疑於是開始建立。

 

人不斷的透過六根接觸著外面的六塵,並灌輸種種的訊息進入到我們的深層意識(阿賴耶識)裡,所以才會造就種種的我執、我見。修行的過程,就像是要把這些染在自心上的我執、我思、我見,不斷地去做還原的動作。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世間都是暫時的一合相,所有的事物相終將像夢幻泡影般幻滅,係磨鍊,故要借假修真,修除我相,去掉執心,萬緣放下。『緣起性空』,莫起心動念,就不會被境左右。要常用旁觀者的角度來處理事情,才能居高臨下,突破盲點,方能從人生大夢中逐漸清醒。」

 

我們要不斷的突破自己的心性,拔除自己累劫以來所累積的種種惡習,讓自己不斷的提升心界與眼界,才有可能脫離輪迴;而再來時,才會是以願力乘願而來。以我們現在的眼界,就像是井底之蛙窺天,所看出去的天空,就像聖嚴法師所說的:「凡夫開悟以後所知道的佛知見,知道多少呢?就像井底之蛙看的天、二乘人看的天,見到的佛的知見相當於什麼?相當於我們在窗口,或者是在地面上看到的天,但是佛看到的天呢?佛的知見就好像在哪裡看天啊?在太空中看到的天、太空人看到的天。」所以,我們應該要把自己的心量再放大一些,不要讓心拘泥在自己所設定的枷鎖中。

 

(分享完畢)

 

上述文章的比喻確實很貼切,我們純淨無染的本心恰如剛出廠的手機原廠設定。但我們不甘於寂寞、不安於原廠設定,於是東看西看、左看右看,看見什麼新奇好玩的軟體玩意兒,不管原廠設定能否容納這些外來物,更不管任意下載後是否會中毒汙染,總之,不管三七二十一,一切都是先做了再說!

 

於是,原廠設定寬大的容量漸漸被諸多垃圾填滿,原廠設定日日吸收外來雜七雜八的訊息,逐漸變得緩慢與遲頓。如此種種,這不就跟我們一再喜歡向外攀緣,讓自己的心到處去串門子,讓乾淨的心吸飽了黑氣,從而貪嗔癡漫溢,致使澄淨的腦識如中毒般漸漸不清明,單純的意念被污染日漸變得混沌,有著相同意思嗎?

 

更深一層來說,到處攀緣容易讓心不安定,不安於室的心容易產生妄想。眾生的心妄想紛飛,「想」,與我們如影隨形,我們無時無刻不在「想」!一般人想遇見美好的愛情、想家庭和樂、想身體健康、想事業順利、想人生幸福美滿;修行的人則想能早點悟道、想如何渡眾生、想降伏妄念、想死後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不管想什麼,不管想東想西、想上想下,不管想好的或壞的,一網打盡,一念離真,皆是妄想!眾生因種種妄想而起分別心與執著心,再由執著心生起憎與愛。

 

佛法講「空性」,《金剛經》將道理分析到最後,一切都是「真空」的,這叫做無為、無所住。「空」不是萬物不生、不是什麼都沒有,真空才能生「妙有」,我們不能執著於佛法的空,而忽略了人活在世間該做的一切行為動作。正如佛也要出去托缽、吃飯、洗缽……,然後找個清淨的地方坐下來,整理衣服,一切就緒後,才開始講經,這就是「事」!如果只是執於佛理的空,以為「一切都是空,既然如此,那又何必努力呢?」只因為理解錯了,又沒有善知識從旁導正,讓自己心性偏差,人生從此得過且過,不再奮發向上,這比沒有修行的人更慘!理事要圓融,只看到「理」而忽視「事」,便是「執理廢事」,連最基本的做人都不想努力了,人生算白來一遭,更不用說想學佛、成佛了!

 

阿伯說:「空性,不是什麼都沒有,而是什麼都不執著。」「空」,絕不是教人消極認命,逃避和否定一切現象的發生;相反的,它是教人回歸自性,從內心觀照,從自性中看見生命的真諦。如《六祖壇經》所說:「世人妙性本空,無有一法可得;自性真空,亦復如是。善知識!莫聞吾說空,便即著空。第一莫著空,若空心靜坐,即著無記空。善知識!世界虛空,能含萬物色像。日月星宿、山河大地、泉源溪澗、草木叢林、惡人善人、惡法善法、天堂地獄、一切大海、須彌諸山,總在空中;世人性空,亦復如是。善知識!自性能含萬法是大,萬法在諸人性中。」明瞭生命無常的變化,然後隨著外在現象的因緣,不斷地努力向上。努力過後,結果便須隨緣,如聖嚴法師所說:「因緣有,要努力;自性空,不執著。」

 

人生的過程就像拿著一支畫筆在作畫,日子一天一天過,畫筆隨著走過的路,一筆一筆,逐漸塗滿各種色彩。這些色彩裡有歡聲笑語,有哀怨苦痛,這些濃墨重彩,構成了每個人獨一無二的人生。總歸來說,不管每個人的人生經歷了什麼,它都像天地,包容著每個人的好與壞;亦像諸佛菩薩,始終心繫著每個人。誰的一生不會有過錯?誰的一生不曾經歷過謊言?只要身處這世間,這些紛紛擾擾便會纏上你,把你拉進這紅塵俗世,飲盡所有七情六慾的酒,每一個人都是一樣的,每一個人都躲不掉!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習題,老天爺是公平的,一個人不可能一輩子平安順遂,總是會有挫折、不如意來考,這是自然界的規律,也是人生的真相,任何人都無法避免。佛法的慈悲與包容,讓人不用一條彎路走到底,不必讓這條彎路成了世人的心傷。努力消業,用心改正自己的習氣,期望有天,修行者都能「忘塵」,乘願再來;不再「慕塵」,再墮輪迴!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sh-2-7-tc.jpg

sh-2-37-tc.jpg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