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為何我們如此輕視人命?|巴士的點評

2022/05/17 04:12:34 網誌分類: 生活
17 May
        美國總統拜登在五月十二日下令,全美降半旗五天,為美國超過一百萬人死於新冠感染致哀。

美國華盛頓國家大教堂的鐘聲響起,這天敲鐘一千次,每敲一次代表一千名病歿者。

拜登在紀念儀式上的講話,還是溫情滿滿的:「今天我們在美國,標誌着一個悲痛的里程碑,一百萬人死於新冠肺炎,家庭餐桌上一百萬張空的椅子,每個都是無可替代的損失。」

兩年一百萬人死亡,迷信西方先進性的人士,事前無法想像,這種死亡數字會在全球最先進的美國發生。這也是神話破滅的時刻。

一百萬個美國人死亡,既高於一九一八年美國流感大流行,也高於南北戰爭的死亡人數;那代表美國每三百二十七人就有一人死於新冠肺炎,比整個舊金山或西雅圖人口還多;你想像一下,我們香港每幢大廈都住數百人,美國這種死亡數字,等如我們一幢大廈都至少要派一個人送死,你能想像有多可怕。

美國的新冠死亡也不全在特朗普年代造成,其中大部份、約六十萬人是在拜登二○二一年一月上任後的疫情高峰期喪命。

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表示,美國一百萬人死於新冠是「令人難以置信的悲劇」,「其中許多人的死亡是可以避免的」。福奇說,一百零四年來(一九一八年流感大流行以來),美國從未發生過這樣的事情。如果人們接種了疫苗,許多死亡是可以避免的。他指,據估計,如果在更大範圍內接種疫苗,將有至少四分之一人免於死亡,也就是約二十五萬人。

福奇敦促美國民眾不要放鬆警惕,警告今年秋季和冬季之間,美國可能會出現病例激增。

其實不用等到冬季,美國半躺平政策,完全防不到Omicron變種病毒。美國日常生活已一步步回歸正常,進入不設防狀態。而美國新冠疫情因Omicron二型變種流行又再度升溫,五月十一日一天就增加超過十四萬例,七天平均新增確診八萬多例,新冠住院人數也上升兩成。根據蓋洛普民調顯示,現在僅一成七的美國人還保持社交距離,不到三成三人避免大型活動,約五成的人持續戴口罩。兩年下來,美國人已經防疫疲勞。

反觀中國,兩年以來,只有一萬五千六百七十一人因新冠死亡。以死亡人數計,美國是中國的六十五點五倍。按人口比例計,美國死亡人數比例是中國的二百七十八倍。美國醫療和藥業比中國先進,但死人多這麼多,絕對是政策失誤所致。

在美國本身的疫情未穩定之時,當中國早前在上海爆疫之際,海內外又爆出批評中國抗疫政策的聲音,認為中國不應禁足強檢,認為中國要學外國與病毒共存,實質上迫中國躺平。

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月初的政治局常委會會議重申「動態清零」為抗疫總方針之後,世界衞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五月十日罕見地表態,直指中國政府堅持的「動態清零」策略是不可持續的,稱考慮病毒的行為及未來發展後,建議中國過渡至另一政策。他指的就是「與病毒共存」政策。

就在譚德塞講完兩日後,美國就敲鐘為一百萬死者致哀。中國如學美國,按人口比例計,中國要死四百三十六萬人。若中國馬上躺平,真的死這樣多人,是譚德塞還是拜登,去為中國的四百多萬死者負責?

我們應該思考的問題是,為何我們如此輕視人命?

長遠來說,中國當然不會永遠「動態清零」。但在一、三針疫苗接種率未夠高;二、新的變種病毒致死率明顯下降;三、發明了更便宜更有效的特效藥出來之前,不能太快躺平,否則無法大幅減少死亡率。中國在目前仍堅持「動態清零」,是對人民生命最科學、最負責任的做法,那怕大家已十分疲勞,還是要忍。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為何我們如此輕視人命?|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為何我們如此輕視人命?|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