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服專家flintideas
制服專家flintideas
制服專家flintideas

在外活動,如何避免把病菌帶回家?醫護分享進門後消毒步驟及分區清潔法

2022/05/17 16:44:18 網誌分類: 生活
17 May

在外活動,如何避免把病菌帶回家?醫護分享進門後消毒步驟及分區清潔法

霧化消毒霧化消毒服務

Bad Boys Pest Control所提供的 霧化消毒 服務可以迅速散發抗菌煙霧,乾霧會消毒整個空間,包括我們日常接觸不到的每一個地方。

無論在汽車、寫字樓、學校、戲院、商店、健身室、遊艇、公共交通工具、伺服器房等,霧化消毒都可以用作定期的保護方案。散佈的消毒乾霧會多方面處理覆蓋的範圍,不但可以立即殺死微生物,殘留抗菌機制還會形成持續的抗菌塗層。

定期使用Bactakleen霧化消毒機和消毒液,以最全面的方式提供額外的保護。

疫情之下,除了減少群聚活動,加強自身與周邊環境的清潔也有助於減少病毒殘留與傳播的機率,若無法完全避免外出,如何不把病菌帶回家?不少屬於高風險族群的醫護人員分享自己回家之後的清潔霧化消毒步驟,確實做好,就能降低感染風險。

目前COVID-19的已知主要傳播途徑,除了人與人之間近距離接觸時,藉由打噴嚏、咳嗽等來自人體內的飛沫或是空氣傳播的呼吸道傳染,也可能來自因為碰觸病毒附著的物體表面,再藉由手觸摸口、鼻、眼等部位傳播的接觸傳染。

而根據「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研究顯示,相較於紙、布料等表面有孔洞的材質,新冠病毒在光滑表面如塑膠、金屬、玻璃,最長可存活達到28天,若手上帶有病毒後觸摸,雖然感染機率相較於飛沫傳染較低,仍然可能成為傳染途徑。

利用玄關分隔乾淨與汙染區域  外出經手物品先霧化消毒除汙

從事醫療工作的Mishael Tuan,日前就在臉書社團《收納狂的日常》中分享每天回到家中的清潔步驟。她從去年開始就在玄關處設置簡易消毒區,隨著疫情日漸嚴峻,家中擺設也有了「滾動式」的增設。

她在回家之後進行的清潔霧化消毒步驟如下:

  1. 進門前以酒精消毒雙手,外出鞋踩在腳踏墊上不踏進室內。
  2. 手機、車鑰匙、磁扣等小物放紫外線消毒箱。
  3. 脫下口罩,外衣、襪子丟進裝髒衣服的籃子裡。
  4. 戴手套、用消毒巾或1:50漂白水打濕的抹布,擦拭包包、採買物等大物件。亦可留到最後一步照紫外光(第8步驟)或暫放於汙染區不攜入。
  5. 擦拭門把、地板、腳底,再進入室內。
  6. 脫掉所有衣物,扔進髒衣籃,進浴室沐浴。
  7. 衣物以消毒液浸泡15分鐘,再丟洗衣機清洗。
  8. 就寢前,用紫外線消毒燈消毒客廳及玄關(人員須迴避、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Mishael Tuan也說明,自己因為工作環境沾染病菌的風險較高,加上家中有年紀還小的幼兒,因此在消毒上執行得比較徹底,其實只要能夠確實做好洗手、戴口罩、減少群聚,對一般人而言應該已經足夠。

至於她使用的UVC紫外線滅菌燈,具有可讓病毒降低活性的效果,但若病毒被灰塵、髒污、或液體遮蔽,就會減低消毒功效,建議可以擦拭表面後再用紫外線消毒。並且要提醒大家不可以直視紫外線燈,且紫外線燈使用時會產生臭氧,消毒時最好室內不要有人,且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三明治洗手法  徹底阻絕病菌

皮膚科醫師也分享,自己在疫情期間回到家時的霧化消毒SOP:

  1. 門外放一小瓶消毒酒精,摸門把前先消毒手和門把,再拿鑰匙開門
  2. 消毒外衣和包包、酒精消毒錢包手機、口罩取下丟棄
  3. 包包和不常用的外套帽子留在玄關,和生活區域隔離
  4. 如果有包裹或外帶食物,霧化消毒完外包裝再拿進室內
  5. 用肥皂徹底洗手,換下外出衣物
  6. 洗頭:建議使用溫和洗髮精,泡沫至少停留20秒。可用潤髮產品,但少用造型品以免沾染灰塵
  7. 洗完澡,才放心和家人接觸,坐在沙發上

張佳穎指出,最容易理解的方式,就是把外面當成「可能有病毒」的感染區、把家裡當成「乾淨區」。只要出門,病菌就有可能透過飛沫或接觸而停留在頭髮、皮膚、衣物上。外出回家後除了洗手之外,最好也要洗頭,才能避免病菌沾染到寢具上。

振興醫院感染科醫師顏慕庸則指出,防止病毒藉由接觸而傳播的重要原則就是「三明治洗手法」,也就是在觸摸任何物品前後都要做消毒清潔,即「消毒→碰觸→消毒」,阻絕病毒接觸與散播。

擦的比噴的有效  酒精、次氯酸水正確霧化消毒方式

在疫情期間,許多人會隨身攜帶酒精做消毒,但其實酒精正確的使用方法,「擦拭」比「噴灑」對物品表面的消毒作用更完整,也能避免大範圍噴灑時萬一靠近熱源或火源,有易燃的危險。也記得使用時要讓酒精停留至少15~30秒,讓它自然揮發,切勿馬上用衛生紙擦拭。

但無論是酒精或乾洗手,在個人使用上都是作為無法洗手時的代用品。雖然具有殺菌作用,還是濕洗手的清潔效果最好。

此外,在清潔的時候,也切記避免來回擦拭、以及同一平面不重複擦拭的原則,才能有效殺菌、避免重複汙染。

而漂白水(次氯酸水)則主要用於環境消度,不可使用於人體,根據疾管署所發布的使用指引如下:

  1. 家裡一般環境如地板、家具等,可使用1:50倍比例稀釋的漂白水清潔,大約是一瓶蓋(20c.c.)的漂白水兌入1公升的清水。
  2. 消毒時用抹布或拖把擦拭,建議停留2分鐘後,再以抹布或拖把用清水擦拭乾淨。
  3. 每日消毒一次即可,並使用當日稀釋的漂白水,剩餘未用完的消毒液,建議再以清水稀釋後丟棄,使用後窗戶要記得打開通風。
  4. 清潔時全程都應使用塑膠手套,並戴上口罩。

關於Bad Boys Pest Control Company

Bad Boys Pest Control Company致力為客戶提供不同除蟲服務,目的是要確保客戶所生活或工作的環境得到適當保護,滅蟲服務對象眾多包括各大工商機構、政府部門、飲食店、生產商及住宅。我們的員工中大部分都是渴望被社會接納的吸毒康復人士,所以透過培訓康復人士滅白蟻裝修後清潔等技能,讓他們幫助顧客解決蟲害管理問題,從而改善客戶的生活。

Bad Boys Pest Control Company還提供了以下服務:


滅蟲除蟲滅蟲公司蟲害管理蟲害防治專業蟲害管理服務滅白蟻滅白蟻服務滅白蟻公司除白蟻除白蟻方法白蟻防治殺白蟻如何消滅白蟻除白蟻公司消滅白蟻如何根除白蟻白蟻防治公司白蟻防治藥劑白蟻處理方法消滅白蟻方法蜜蜂蜂巢蜂巢移除殺蚊滅蚊滅蚊公司除床蝨殺木蝨殺床蝨公司滅蟑螂滅曱甴滅曱甴公司衣魚消滅 衣蟲消滅滅衣魚公司滅蟻殺蟻滅蟻公司滅鼠除鼠滅老鼠公司家居蟲害防治家居滅蟲家居滅蟲公司新屋滅蟲入伙前滅蟲裝修後滅蟲滅蟻方法如何滅螞蟻滅螞蟻公司殺曱甴滅蟑螂方法滅蟑螂公司滅床蝨方法床蝨木蝨殺床蝨公司商業客戶滅蟲商業公司滅蟲商業客戶蟲控防治服務食品工廠滅蟲食品工場滅蟻食品加工業蟲害防治餐廳滅蟲餐廳滅鼠食肆滅蟲酒店滅蟲度假村滅蟲酒店與度假村蟲害防治超市滅蟲士多滅蟲超級市場及食品零售業蟲害防治工廠滅蟲工廠滅鼠工業製造業蟲害防治物流滅蟲快遞滅蟲物流及供應鏈蟲害防治服務商場滅蟲商店滅蟲零售商場學校滅蚊防蚊校園滅蟲蟲害防治工地滅蟲地盤滅蟲建築業蟲害防治飛機除蟲機艙滅蟲飛機蟲害防治船隻滅蟲遊艇滅蟲船舶蟲害防治除甲醛甲醛清除甲醛除甲醛方法清除甲醛服務除甲醛公司家居消毒納米天然消毒服務消毒公司裝修後清潔入伙前清潔裝修後清潔服務霧化消毒霧化消毒服務霧化消毒機霧化原理消毒服務消毒服務公司專業消毒公司空間消毒遊艇消毒船隻消毒船隻內部清潔及消毒服務診所消毒診所霧化消毒服務老人院霧化消毒老人院清潔消毒學校霧化消毒學校清潔消毒 車輛霧化消毒 車輛消毒上門消毒上門消毒服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