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 復工復產「羅生門」|北漂見聞

2022/05/18 04:12:24 網誌分類: 經濟
18 May
        內地經濟最發達的城市上海,因新冠疫情關係,全面封城已持續一個半月。由此造成的經濟停擺甚至社會癱瘓,不僅嚴重影響其國際形象,也讓當地民眾陷入水深火熱。

好消息是,上海在疫情防控記者會上,首次公佈了逐步回復正常的時間表及路線圖。其中,即日起至5月21日為「鞏固清零攻堅成果」階段,主要任務是降新增、防反彈,持續減少封控區、管控區人數,防範區有序放開、有限流動,全市保持低水平社會活動。所謂封控區、管控區及防範區,為內地此前根據是否有感染病例、密切接觸者而界定,人員活動限制範圍由小至大的的三個區域。

次階段由5月22日至5月31日,目標是「向常態化防控轉換」,不斷縮小封控區和管控區範圍直至解封。第三階段從6月1日至6月中下旬,屆時全市將「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

看到該消息,筆者即刻聯絡上海的同事朋友,恭祝他們終於苦盡甘來。誰料實情遠不是新聞裏描繪的那般。例如,當局要求復工復產企業實行「閉環管理」,用淺白的語言表達即係:去辦公室返工與居家工作只能二選一,因為入了工作場所即出唔返;就算有人願意被封閉在辦公室,無食堂及宿舍的企業亦無法滿足員工的食與住等基本生活需求。

即便企業有相關條件,由於大部份住宅屋苑至昨日仍大門緊閉,打工仔仍被困在家中。換言之,縱使員工願意前往工作場所,亦出唔到自己家門口。社交網絡上有網友調侃,「5月16日起」逐漸回復正常這個「起」,好似商場「全場三折起」的「起」差不多,象徵大於實質。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朱小新 - 復工復產「羅生門」|北漂見聞
 朱小新 - 復工復產「羅生門」|北漂見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