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聯儲局過猶不及,帶來滯脹風險

2022/05/18 07:02:45 網誌分類: 經濟
18 May

全球外圍股市造好,加上美國零售消售數字理想,週二美股反彈。杜指升431點,收32654點,升幅1.3%;標普500指數升2%,收報4088點;納指升2.8%,收報11984點。

科技股顯著反彈,成為大市的主要拉力。標普500指數科技板塊升2.9%,係表現最好的板塊。原材料和金融板塊也有好表現,分別升2.8%2.7%。主要受惠於有理想經濟數字支撐。美國4月零售銷售按月增長0.9%,高過市場預期的0.8%3月的0.5%,按年更大升8.2%,遠高過前值的6.9%。而扣除食品與能源價格的4月核心零售銷售按月增長0.6%,亦高過預期的0.3%。美國的GDP70%來自零售消費,零售銷售數字對美呂經濟有重要的前瞻指引作用。

不過,有分析指出,出色的零售銷售資料有水份,零售銷售資料是根據價格和銷售物品數量計算出來的。當通脹率較低時,名義銷售資料與經通脹調整後的資料之間的差異很小,但目前美國通脹率係40年以來最高,扣除通脹因素之後,實質的銷售增長會大打折扣,情況恐怕不是這樣了。不少分析都在擔心在這樣的高通脹底下,而聯儲局只會加強貨幣政策的收緊力度,最終會導致經濟硬著陸,甚至出現衰退。大摩上週望表現美國經濟有35%的機會出現衰退,又將標普500指數今年底的目標價在最弱的情況下下調至3350點。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昨接受媒體採訪時,雖然重申會支持聯儲局在接下來的兩次會上只會各加息0.5厘,加息0.75厘不在考慮之列,但同時又強調其對抗通脹的決心,稱聯儲局會毫不猶豫地繼續加息,直到通脹回落至2%的目標。他警告這可能並不容易,可能會以略高於3.6%失業率為代價。

不過,市場對於鮑威爾對積極加息的同時可以讓經濟「軟著陸」的講法抱有懷疑。主要原因係聯儲局在經濟好景時不去控制通脹,到現在美國商業週期正在向下滑的時候,卻去追趕此前的落後的收水進度,在美國經濟已經過熱、物價高脹的時候,令經濟增長放緩,造成一個更難搞的「滯脹」這狀況,不加息,通脹不下;加息卻打擊經濟增長。

昨日,前聯儲局主席伯南克接受CNBC訪問時,就直指鮑威爾帶領下的聯儲局在「解決通脹問題時犯了錯誤,造成了80年代以陸最嚴重的危機。」伯南克認為鮑威爾之所以犯錯是他此前總是在等待,採取一個「漸進主義」,不敢當機立斷,而主要原因是「不想衝擊市場」,就搞亂了美國加息的進度。伯南克指出,2020年第三季尾,聯儲局宣佈修改政策框架,表示將允許通脹比正常水平更高,以確保全面、包容的就業復甦。當通脹率在2021年春季開始高於聯儲局的2%的目標時,聯儲局錯誤估計這是「暫時的」,認為隨著新冠疫情逐步緩解,期間的特有因素如供應鏈斷裂等對通脹的衝擊會減弱,但事與願違。如今卻要急起追趕,積極收緊。

有分析指出,伯南克時代,聯儲局都會跟隨「泰勒法則」(或公式)作為制訂利率目標的準則,這條公式包括長期實質利率、目前的通貨膨脹率、目前產出GDP,在充分就業下的潛在產出等不同數字所組成。追蹤1995年至2009年,用「泰勒法則」計出來的利率與聯儲局訂出的美國聯邦利率很接近,而且具有前瞻性,意味著聯儲局係跟住這個「泰勒法則」作為利率政策的主要工具。不過,去到鮑威爾時代,兩個利率的距離逐漸拉遠,到目前兩者相差達到10.5個百份點。伯南克認為,雖然當前的通脹常拿來與20世紀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的惡性通脹進行比較,但本質上是不不同的,言下之意是鮑威爾錯誤政策所造成的。美國經濟前景難搞,美股都好難有運行。

回應 (1)
我要發表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2/05/18 11:17:12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