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超度先人有方法

2022/05/18 12:35:07 網誌分類: 宗教
18 May

以下為同一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聖嚴法師:「如果我們更進一步的想要見化身的佛,時時刻刻都見到的啊!我是,你們每一個人也都是,你們相信嗎?只要從你的身上產生一種佛的精神和佛的力量、佛的慈悲和佛的智慧,你只是身上產生幾分鐘、幾秒鐘,而對另外的、乃至於一個人有用,你就是化身的佛。」

 

記得阿伯曾開示:「修行不是為了遇見佛。」但是「見佛」這件事,對一般修行人而言,確實是夢寐以求的事。曾經有一次夢境中出現自認是釋迦牟尼佛的出家眾指引修行方向,經請示後,佛菩薩開示是精靈來干擾,考驗我的意志堅不堅定。其實如果不是接觸精舍,培養了一些正知見,當下很可能會沾沾自喜,錯認訊息。

 

超度公公至「平民區」終於迴向成功,第一次迴向不成功需要再補經文各18部。可能是因為我急於超度,大部分經文數都用捐善款來作功德轉換,唸經時如果心又不清淨,容易功德力不足,於是補經文時特別提醒自己要專注。有一次唸《地藏經》時內心特別感動,當下似乎有一種自己就是地藏菩薩分身的感覺,希望能將公公從冥府救拔出來,但很難用言語形容。

 

聖嚴法師開示:「如果我們自己的心是能夠認同佛菩薩的悲願、認同佛菩薩的智慧,我們的心就跟佛的心相應。這個時候,你自己,也就是我們自己當下,就是人間的化身的佛。」 我想當下那幾秒鐘就是停留在那種意境。佛菩薩的慈悲與智慧無量,「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有廣大的悲願救度眾生,但是作為一位凡夫俗子的我,自己的心量其實是很狹隘的,目前僅侷限在有緣的親友。

 

「超度」這件事讓我有了一些啟發。婆家是鄉下極為傳統的家庭,農業社會結構下尤其重男輕女,身為一位職業婦女,三十多年的婚姻生活過得辛苦。但由於出身寒微,倘無婆家的庇蔭,自己恐無法數十年來持續支援娘家的經濟,這件事足以讓我一輩子心懷感恩。「感恩心」似乎是一切福報的基石,一年多前唸《地藏經》超度婆婆,讓我有因緣接觸精舍,開始跟隨精舍修行,乃至近日成功超度在冥府受刑的公公,一切的恩澤均來自於一顆感恩的心。

 

在網路上看到一段話:「人生就是在不斷的遇見與不斷的告別中度過,有的可以陪你很久很久,而有的注定只能陪你走過一段路。」與公婆結緣超過三十年,雖未請示,但推想與兩位老人家極可能有因果相欠,只是逝者已矣,有幸蒙精舍佛菩薩協助超度,已是我能回報的最大極致。

 

分享二

 

近來返回娘家時,見家母對著一張發黃的相片掉眼淚,說是外婆生前的相片,在後院的廢棄物中找出來的。家母又哭著說,是她害死外婆,因為五十多年前外婆中風,無力將她送醫救治,約一星期左右,外婆就在祖厝往生了。

 

當天返家後直覺家母有點異常,不知是業障干擾或是外婆急求超度。外公、外婆膝下無子嗣,家母是唯一的養女。外公早逝,外婆在我國二時病逝,因此對她老人家還有印象。家母深怕兩位先人在自己百年後無人祭祀,因此數年前便將外公、外婆的牌位從家中移至寺院。小弟的么兒可以看見無形眾生,移至寺院當天,便看到外公站在家母背後,侄兒說老人看起來又髒又黑,還有一股臭味。接觸精舍後請示,兩位先人均未投胎,需各自唸誦《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1200部,超度至「中等佛化家庭」。

 

請示後已過了近一年,因為專心消外道願總清業力及業障,計劃在今年退休後加緊唸經,但身體一直違和,所幸小弟及弟妹在工作之餘也唸了700多部《金剛經》。看到90歲老母親異常的舉措,讓我改變了想法,年初退休時領了一筆退休金,返家後便決定先以功德轉換的方式,儘速超度兩位先人,希望能解開家母內心的糾結,減少罣礙。翌日,便以家母的名義,至家扶中心捐款,隨即送件迴向。

 

兩週前超度外公迴向成功,但外婆部分迴向結果,需要補經文各25部。令我驚訝的是,開示出外婆有一筆傷人因果業力,需誦經文各115部化解。業力的追討真是不可思議,即使已經往生多年,仍有業障討報。自己在「超度」這件事的處理上算是明快,因為接觸精舍後,很珍惜當下的因緣,不見得每一世都有如此殊勝的機緣得遇精舍。

 

外公外婆生前孤苦伶仃,死後又墮惡道受苦,如果沒有超拔,不知道還要多久才能重得人身。雖然很讚歎有些師兄姐能以唸經的方式迴向業力或超度親人,但以自己目前的條件來看,能以功德轉換方式換取時間,也是一種恩澤。不但可以幫助孤貧、還能超度至親,十分感恩佛菩薩慈悲,設立功德轉換這樣的方便法,感恩阿伯及精舍師兄姐的辛勞。

 

(分享完畢)

 

方法是人想出來的,只要有心,佛菩薩都會在暗中幫忙。「超度」是每個人都會遇見的問題,祖先牌位不管放在家中供奉、或放在寺廟由出家師父誦經迴向,都需要有足夠的福德資糧,先人才能順利轉世投胎。

 

就精舍辦事的經驗來說,絕大部分的先人都還在地府受刑,只有極少數的人已投胎轉世。對於尚在地府受刑的先人來說,祂們內心的渴望,便是能早日脫離地府刑期。因此如若後代子孫手頭方便、經濟寬裕,選擇功德轉換的方式,確實是一個很好的方法,不但能立即解救先人於水火,還能了卻在世的親人一樁心頭大事,讓冥陽兩利,各自安好。

 

超度至佛化家庭算是很好的決定,讓先人以後相較於別人有更大的機會能接觸佛法,進而了解因果,認真修行,斷惡修善,自己成就修行的果位。但如此好的決定,相對來說需要唸誦的經文數量必然不會少,尤其如果選擇的是既能學佛、又經濟寬裕的佛化家庭投胎,那等於是「豪華旗艦款」了,經文數量勢必再上翻。我們希望先人好的同時,也須有正確的觀念,不管我們決定將先人超度去哪裡,都要量力而為,盡心盡力了,就該放下。我們祝福先人以後一路好走,至於「順不順風」,真的只能靠祂們各自的努力!

 

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不修不得,送到再好的環境,如果自己不努力,也是枉然;再不好的環境,只要自己醒悟、認真積極,出頭的人也大有人在!如阿伯說:「超度到佛化家庭是讓其更有機會接受佛法的薰陶,但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不是到佛化家庭就保證能成佛。」上天是慈悲的,「一支草一點露」,再卑微、毫不起眼的小草都能得到露水的滋潤,天無絕人之路,老天賜予人存活的同時,也會賜予每個人存活的條件。環境的好壞不是絕對,一切還是要看各人的因緣與努力。

 

另外文章中提到,往生多年的先人有業障討報,這確實會有,只要欠下因果業債,欠人多少就該還多少,即使已經往生到天上享福了,只要業主菩薩告到地府,在天上享福的先人如果福報不夠,便會提早下來面臨業障討報。詳見文章:〈什麼!在天上享福也會被告?〉但先人被業主菩薩討報的事也不須擔心,這於超度迴向時,佛菩薩會一併查明並告知,只要按照佛菩薩的指示再做處理即可。

 

如果您目前很想救拔先人離苦,但經濟與能力都有限,建議您先請示將親人「超度至平民區」或「超度至投胎轉世」,這兩種方式對於有孝心,但能力、條件相對較缺乏的人來說,都是不錯的方法。總之,佛菩薩愛護每位眾生,只要有心且努力,佛菩薩都很願意幫每個人達成願望!再次提醒大家,功德轉換只是方便法,智慧、心性的提升還是要靠唸經與體悟,完成先人的超度後自己更要精進修行。祈願大家都能回歸淨土,花開見佛悟無生。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sh-2-4-tc

 

sh-1-11-tc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