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 喝西澳葡萄酒聽Serrini|卓閱旅途

2022/05/19 04:12:12 網誌分類: 生活
19 May
        西澳洲有九個葡萄酒產區,當中以天鵝谷及瑪格麗特河區最為人熟悉。

天鵝谷是西澳最古老的釀酒區,距離首府柏斯以北只有大約半小時車程,遊覽甚為方便。瑪格麗特河酒區則在西南沿海,與天鵝谷相反,酒區相當年輕,只有五十多年歷史,能在短短數十年間發展成為澳洲著名釀酒區,全因氣候和土壤得天獨厚,擁有地中海型氣候,夏、冬兩季氣溫差異小,適宜葡萄生長,也適合釀酒。這裏的酒莊,絕大部份屬小規模家族式經營,葡萄酒個性鮮明。

相對小眾的釀酒區,還有大南方地區,位於西澳南端,距離柏斯至少三百六十公里,遠離人煙,一直以農業及畜牧業為主。上世紀中因當區農畜業不景,當地政府找來身在天鵝谷做研究的美國葡萄種植專家Harold Olmo前來考察並得到理想結果,大南方地區在七十年代便成功將部份地區轉型種植葡萄及釀酒。

經過四十多年,這個產區的葡萄酒在酒界漸露聲名,得到很好的評價。兩年多前坊間出現一瓶有趣的紫色葡萄酒,正是混合西澳馬格麗特河與大南方地區種植的白葡萄Sauvignon Blanc Semillon釀製,特別之處是為了盡量減低釀酒時自然產生及釀成後須加入的二氧化硫,特別利用天然方式產生抗氧化劑,令釀出來的葡萄酒呈現明亮的紫色。

有朋友喜歡一大班人排出酒陣開懷暢飲,我卻愛與三數好友開一瓶小酌,邊聊天邊聽歌,歌到觸動時都不語,靜靜讓歌聲與微醺感覺在空氣中流轉。見文的今晚,正好在社交串流平台有一場「西澳去邊樹?」音樂小旅行直播,介紹西澳之餘,還有Serrini現場唱歌。若以酒伴歌,我無懸念想起那瓶紫色葡萄酒,紫色既是高貴又帶點難言的市井與狂野,看似具神秘感,低調卻其實相當搶眼,紫醉於Serrini和她的歌,應該配。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卓文慧 - 喝西澳葡萄酒聽Serrini|卓閱旅途
 卓文慧 - 喝西澳葡萄酒聽Serrini|卓閱旅途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