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國輝
林國輝
林國輝

林國輝 - 《法官行為指引》|法理之間

2022/05/20 04:12:39 網誌分類: 生活
20 May
        就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司法機構更新了二○○四年發表的《法官行為指引》,與時俱進。更新指引重點,是提醒法官和司法人員,日常生活中使用社交媒體帶來的風險,並指引他們謹慎行事。

有見近期審理案件愈趨複雜和引起大眾關注,更新指引表示法官應小心避免,就具爭議的議題發表意見,或造成與社會上一部份人有聯繫的觀感。因為這些行為,可能影響社會對他們,以至整個司法機構的獨立和公正的形象。

例如,若法官透過社交媒體發佈一些資訊,這些資訊或即時被大量人仕閱覽和傳發,甚或永久保留,即使匿名亦然。法官應格外小心,不要隨便把任何人仕、團體或單位「加為朋友」、「讚好」或「追蹤」。法官如要發表意見,其表達方式及內容,則應避免可能影響日後的聆訊資格。

更新指引亦提及,近年互聯網出現「起底」和辱罵法官的行為,法官應確保自己、親人和摯友,在使用社交媒體時,不會不必要地公開自己的聯絡詳情或私人生活。若法官遇上「起底」情況,應避免直接回應,在適當情況下請示法院領導。在應對不同的批評時,如在案件審訊完結後,收到對聆訊結果不滿的信件或信息,法官應避免回應。

維護司法制度的中立形象和日常運作,一向都是法官的責任,即使沒有明文規定,這是不爭的事實。把這些責任列明,在更新指引中,和引伸至社交媒體的範圍,可增加大眾對香港司法體系的認識和透明度,好讓法官的行為時刻嚴守至高標準。
執業大律師
林國輝
■司法機構更新了《法官行為指引》,與時俱進。圖為終審法院。資料圖片p/  
 ■司法機構更新了《法官行為指引》,與時俱進。圖為終審法院。資料圖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