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內憂外患 歐羅弱勢未改|大行晨報

2022/05/20 04:12:53 網誌分類: 經濟
20 May
        歐羅近期持續走弱,主因美國聯儲局開始加快收緊貨幣政策,並於5月議息會議中進取加息0.5厘,創自2000年以來單次最大加息幅度。現時巿場普遍認為局方將會於6月及7月將再次上調利率0.5厘。相較之下現時慢慢轉鷹的歐洲央行,已大幅落後於聯儲局,令歐羅面臨較大沽壓。

另一邊廂,芬蘭於上個星期日正式宣佈結束長達75年的軍事中立,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北約)。另一北歐國家瑞典也緊隨其後,於周三與芬蘭共同提交加入申請,按計劃申請協議或可在兩星期內完成進入北約程序。芬蘭與俄羅斯有長達1300公里的邊境線,邊境線最近的地方距離俄羅斯第二大城市聖彼得堡只有170公里。市場擔憂芬蘭和瑞典此舉會造成地緣局勢升級,令現時俄烏的緊張局面火上澆油。
俄烏戰火拖累經濟

歐盟委員會預計俄烏衝突將導致今年歐羅區經濟增長降至2.7%,遠低於2月戰爭爆發前的預測。另一方面,歐洲通脹持續高企,4月歐羅區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上漲7.4%,為歐洲帶來高度滯脹風險。歐央行管委會委員們近期不約而同表示歐央行應該盡快轉變貨幣政策,結束負利率時代,令到基準利率回歸正值,以減輕通脹對經濟造成的負面影響。管委們預料央行可能於7月結束買債計劃後數星期後加息,未來有較大可能多次加息。在鷹派的暗示下,歐羅曾小幅上揚,一度重拾1.05水平以上。

不過,由於預期在俄烏戰事仍未有緩和之際,歐羅區經濟已呈現出一定程度的疲態,加上瑞典及芬蘭加入北約的消息,以及法國六月議會選舉料將為區內政治及經濟帶來更大的不確定性,故此相信歐羅今次只屬技術性反彈,面對內憂外患的情況下,歐羅並未能擺脫下行壓力。現時歐羅兌美元正處於2016年低位1.04的關鍵支持水平,若失守,下一支持水平將會是1算的心理關口。
光大證券國際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內憂外患 歐羅弱勢未改|大行晨報
 黃俊能 - 內憂外患 歐羅弱勢未改|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