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竹
趙文竹
趙文竹

趙文竹 - 微短劇題材趨多元化|娛樂大事件

2022/05/23 04:12:45 網誌分類: 經濟
23 May
        這兩年微短劇數量激增,精品內容比例仍然太少。同時內容同質化較為嚴重,有創新性和辨識度的作品不多。影視創作風險不小,大範圍的模仿、複製相對熱門和安全的題材是慣常做法。在微短劇賽道上,霸總、甜寵、古風、都市輕喜劇等女性向的作品構成市場主力軍。節奏密集、衝突性強、爽點多是普遍特點,穿越、失憶、爭寵、逆襲、互寵、復仇等是其中的關鍵高頻詞。以佔據極大聲量的霸總高甜劇為例,2021年,快手短劇播放量TOP 50中,甜寵題材超過六成。快手播放量達到10.4億的爆款《這個男主有點冷》,講述的是草根女孩與霸道公子哥鬥智斗勇的故事,集結了穿越、重生、豪門等元素。

不過總的來說,微短劇呈現題材多元化趨勢幾乎是業內共識,科幻、喜劇、懸疑、連載動畫等類型陸續出現,逐漸豐富了觀眾選擇。比如去年8月,今日頭條推出由李現主演的科幻懸疑微短劇《剩下的11個》,該劇的「出圈」意味着男性題材有機會成為微短劇市場新增量。快手短劇在寒假檔除了推出古風短劇《長公主在上》,還上線了鄉村振興題材的《我和我爹和我爺》、民國懸疑風的《古蛇傳》等劇,把更多元的內容推向垂直細分用戶。

4月份備案劇中,當代劇和古代劇構成絕大多數,當代以190部佔59%,古代以90部佔28%。按題材劃分,都市題材168部,佔52.2%;傳奇題材22部,佔6.9%。另外還有科幻、武打、青少、宮廷、農村、傳記及公安等題材。從備案情況來看,微短劇創作題材雖然仍然集中,但呈現一定多樣化。未來隨著微短劇賽道逐漸進入下半場,打破題材套路和陳規,以創新、高質突出重圍為上策。
趙文竹
趙文竹 - 微短劇題材趨多元化|娛樂大事件
 趙文竹 - 微短劇題材趨多元化|娛樂大事件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