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耀
吳克耀
吳克耀

吳克耀 - 當電動車遇上太陽能|光電「耀」未來

2022/05/23 04:12:55 網誌分類: 經濟
23 May
        上月底,九巴旗下16部新一代國產比亞迪純電動單層巴士正式投入服務。在疫情、戰爭、選舉等大事面前,這則新聞猶如巨浪頂上的一滴小水珠,轉瞬蒸發、並不太顯眼。惟電動巴士在香港馬路上奔馳,令筆者感受良多。

眾所周知電動車優點眾多,包括減少化石能源帶來的污染、更高效率的能源利用、駕駛體驗更加平穩安靜等,加上政府對電動車提供買車補貼,均令電動車的銷售量日益增長。然而,目前市場仍然由燃油車主導,電動車充電需時長、充電站不足,以及分佈不均,也是令人對電動車望而卻步的原因。根據環保署去年6月數據,觀塘區有827個充電站,但大埔、屯門和南區卻不足60個,充電憂慮油然而生。

電動車的結,還是需要靠科學家來解。內地近年就有架超級電容巴士面世,據說利用乘客上車、落車的一分鐘時間,就可為一部巴士充滿續航10公里以上的電。要做到這個速度,靠的是科學家研究出來的「納米多孔活性碳電容器」。簡單而言,這種電容器較電池穩定,儲能表現及導電性亦較佳,做到「快充快放」。結合在巴士站頂部安裝太陽能系統,簡直是相得益彰,這對能源可持續發展帶來正面影響。

目前在寧波、上海、廣州、武漢等地,以至國外的奧地利都有實際應用場景。若然擔心即產即用不夠符合我們「積穀防飢」的生活理念,科學家亦研究出許多更優秀的儲能電池,如全釩液流儲能電池等,擁有方便、儲存能力高、潔淨的優點。

香港出現寒冷氣候的日子並不多,減少了因極端天氣而導致電動車續航能力大打折扣的問題,有利推廣電動車。若日後再結合太陽能系統,生產、使用的都是潔淨能源,這樣要實現碳中和的環保目標,可謂指日可待!
香港光電控股主席
吳克耀
吳克耀 - 當電動車遇上太陽能|光電「耀」未來
 吳克耀 - 當電動車遇上太陽能|光電「耀」未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