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原油需求預測現分歧|大行晨報

2022/05/24 04:12:45 網誌分類: 經濟
24 May
        環球疫情現時雖然可以說已大為受控,世界各地均陸續解除封鎖措施,經濟活動亦開始回復正常,理論上原油需求應同時受到帶動。但由於各主要央行開始收緊貨幣政策,希望透過加息以壓抑過高的通脹,惟同時代表支持經濟的力度亦開始減弱,巿場憂慮將導致經濟增長將會因而放緩,影響原油需求。國際能源署估計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平均約為9940萬桶,較2019年平均需求減少110萬桶;但石油輸出國組織則預測今年第三季需求量將重新超越每日1億桶水平,今年平均需求也會超越2019年水平。可見現時情況較為複雜,令兩大石油組織對原油需求預測出現分歧。

本欄早前於「OPEC+產能過剩預測或過度悲觀」一文中曾指出,疫情初期時受世界各國封城鎖國措施的影響而導致的原油需求急劇下降,令不少煉油廠倒閉或被迫轉型,這些產能一直未完全回復。加上俄羅斯正面對歐美國家或將加大對其原油出口的制裁措施,為避免進一步的損失,俄羅斯正減少原油生產量,自2月下旬以來,每日產量已下跌約130萬桶。若歐洲通過禁止輸入俄石油,俄羅斯或可能進一步減少產量至每日400萬桶,令環球整體產能下跌量蓋過OPEC+的剩餘量預測。

另一邊廂,中國受早前疫情升溫拖累令第二季度的經濟出現明顯放緩,巿場憂慮將影響亞大地區的經濟及原油的需求。不過,現時疫情最嚴重的上海雖未完全解除封控措施,但確診數字大幅下降,早前因疫情而關閉的工廠亦已陸續復工,目標於月底前全面恢復,令經濟活動回復正常。加上中央對經濟支持力度將有增無減,並預計將會採取多項寬鬆措施,以實現增長目標,令經濟於下半年恢復穩定發展,同時帶動原油的龐大需求。紐油原油自去年12月開始築成上升趨勢線,現時與10周線交疊於約100美元水平,形成較大支持,相信有望再度測試120美元位置。
光大證券國際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原油需求預測現分歧|大行晨報
 黃俊能 - 原油需求預測現分歧|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