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美 - 珍惜湯告魯斯|星之欄

2022/05/24 04:12:48 網誌分類: 生活
24 May
        看了第二集《壯志凌雲:獨行俠》,它因疫情關係不斷推遲上映,結果足足等了兩年。不過兩集相距三十年,延遲兩三年上映又算甚麼?電影中的湯告魯斯,不僅年紀有所增長,還見證了他作為一個男人的成長。

當年二十多歲的小夥子,以超乎常人的俊朗來吸引觀眾,如今經過這麼多年,他已經擁有多部代表作。他所擁有的成就,不是一套又一套的電影作品,而是他賣命親身上陣,拍攝危險動作,從天台跳過對面大廈、踢斷腳踝依然繼續邁步向前,甚至懸在正在起飛的飛機高速起飛,一直在玩命。

他在《壯志凌雲:獨行俠》中不只是男主角,還擔任監製。我們見證的不只是《壯志凌雲:獨行俠》的改變,還有湯告魯斯本人在過去三十年的成就。我不自覺地問問自己,湯告魯斯改變了這麼多,我自己又改變了多少呢?這是一套緬懷湯告魯斯和我自己的電影。當然電影裏向湯告魯斯致敬的畫面或場口,同樣會令你有種溫暖的感覺。

其中,在空中Dogfight的場面緊張,演員為求逼真親身上陣,人人都要在戰機上真實演出,這種追求成了電影的中心主旨。或許有一天不再需要機師來駕駛戰機,但在那天來臨之前,每一套戲的機師都是同樣重要,每一個演員都是親身上陣。

確實,現在一套又一套由藍幕做出來的英雄電影,我們都看得津津樂道。但將來很有可能不會再從現實的環境中拍攝電影,像《壯志凌雲:獨行俠》中的一流機師,趁還能欣賞時,便要好好珍惜。

科技發達,會不會有天連演員都不需要真實,只需要用AI電腦特技把演員的樣子記錄下來呢?
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