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美怡 - 分裂性情緒失調症(三)|+VE思

2022/05/27 05:13:19 網誌分類: 生活
27 May
        十歲的日希在家和在學校都有暴力的問題,家人和老師都覺得應該找精神科醫生診斷一下,所以他就成為我的病人。而我判斷,他患的是二○一三年的DSM-5才確認的病:分裂性情緒失調症。

這個病,患者必須是六至十八歲之間的兒童,特徵是嚴重發怒、容易發怒和經常發怒,需要強調,患了這個病的小孩,其發怒是極端的、強烈的,有別於平常小孩的喜怒無常。

在十二個月內有以下症狀,其中不會有連續三個月好轉的情況,就會被確診分裂性情緒失調症:

一、嚴重的、反覆的發怒,包括大喊大叫、推撞、毆打或破壞。

二、平均每星期發生至少三次或更多次的爆發。

三、其發怒是與情況不成比例的。例如,您可能預計小孩在沒有得到想要的玩具時會生氣,但患有這病的孩子,反應會非常極端和過份,除了言語的頂撞,甚至會有身體攻擊。

四、這種發怒與其年齡不符。例如,一個十二歲的孩子,會像一個非常年幼的孩子一樣,發脾氣時會摔倒在地上哭泣和尖叫。

五、不是發怒的時間,亦會維持着易怒和憤怒的情緒,這種情緒幾乎大部份時間都存在,並被其他人注意到。

六、症狀發生在多種環境中,而不僅僅是發生在單一環境中,至少要在兩種環境中發怒,例如在學校、在家中,兩種不同環境。

日希的徵狀,如何符合以上的六個標準,從而判斷患上分裂性情緒失調症?治療的情況如何?下回分解。
何美怡
何美怡 - 分裂性情緒失調症(三)|+VE思
 何美怡 - 分裂性情緒失調症(三)|+VE思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