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得州枪击案后谣言不断,对少数群体的敌意掩盖了枪支暴力顽疾

2022/05/27 22:22:22 網誌分類: 民主人權言論自由?
27 May

得州枪击案后谣言不断,对少数群体的敌意掩盖了枪支暴力顽疾

澎湃新闻记者 南博一 实习生 侯丹玮

2022-05-27 19:00 来源:澎湃新闻

5月24日得州小学枪击案发生后,美国社交平台中出现大量不实信息,许多网民无端指认枪击案嫌疑人为非法移民或跨性别者。分析称,此类信息反映美国社会对少数群体的敌意。

据美联社5月26日报道,美国得州尤瓦尔迪市罗伯小学于当地时间24日发生校园枪击案,目前已造成21人死亡,其中包括19名儿童,另有至少17人受伤。枪击案发生后的几个小时内,推特、Reddit等社交平台上迅速出现了关于枪击案嫌疑人身份及其动机的大量猜测,许多网民毫无根据地指认凶手为非法移民或跨性别者。

谎称凶手为非法移民的帖子在社交媒体平台一度被 “疯转”,一条被点赞、转发数百次的推文写道:“凶手是一个因谋杀而被通缉的来自萨尔瓦多共和国的非法移民。这是(美国总统)拜登手上的血,本不应发生。” 另有一些网民在 “4chan” 论坛等平台发布跨性别者的照片,谎称其是枪击案凶手。

有美国政府官员也参与到了 “阴谋论大潮” 中。亚利桑那州议员保罗·戈萨(Paul Gosar)24日在推特上声称凶手拉莫斯是一名 “变性左翼非法移民”。目前,该条推文已被删除,戈萨办公室未对此事做出任何回应。

得州州长阿博特24日通报称,实施枪击的凶手萨尔瓦多·拉莫斯(Salvador Ramos)是一名18岁的美国公民。官方并未公布任何关于凶手性取向或性别认同的信息。

有分析指出,此类信息大量出现不仅反映了美国社会对少数群体的敌意,更转移了人们对于枪支暴力事件频发这一根本问题的关注。非营利组织 “反虚假信息联盟(Disinfo Defense League)” 负责人杰米·朗格利亚(Jaime Longoria)分析称,围绕得州枪击案凶手不断发酵的虚假信息体现了美国社会中的种族主义与对跨性别者的零容忍态度,人们试图用 “替罪羊” 回避对枪支暴力的严肃讨论。

美联社报道指出,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帕克兰高中枪击案、奥兰多夜总会枪击案以及本月初布法罗超市枪击案等发生后,美国社交媒体平台中也均出现过此类谣言。

对此,数字调查咨询公司Memetica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本·德克尔(Ben Decker)表示,边缘性网络社区经常利用大规模枪击等悲剧事件制造混乱,通过恶意挑衅引发公众争论以获得关注,同时传播有害信息。

得州小学枪击案是近十年来全美最严重的小学校园枪击案。美国多地爆发抗议游行,要求政府出台法律应对频繁出现的枪支暴力。拜登谴责此次事件为 “另一场大屠杀”,并称现在是 “将这种痛苦转化为行动的时候”。但《纽约时报》5月25日刊文指出,在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无法就枪支管控问题达成一致的情况下,美国控枪僵局仍然难解。

责任编辑:刘惠  图片编辑:蒋立冬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8297496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