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銘心
鄧銘心
鄧銘心

鄧銘心 - 超支真相|新‧潮

2022/05/28 01:42:22 網誌分類: 生活
28 May
        立法會工務小組通過立法會大樓擴建工程,最吸引眼球的報道莫過於一句:「工程未開工已超支」,連筆者看到個心都離一離。

究竟如何未開工已超支?首先看看建築署一向都做的幾個主要程序:

第一,立項。

第二,估算,政府會列出項目明細,參考近期類似工程的中標價內每個分項單價,連鋼筋水泥都會詳列;之後加入風險評估制定出有可能的額外開支;若有特別環境因素或要求,如晚間工作,環保限制等開支都會加入;最後因應施工年期預計通脹,總數加出來就是工程造價估算。

第三,有了估算,就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同時招標找承建商,亦設有時段讓有興趣的競投者到場視察,然後他們才製作標書。

本來向立法會拿了錢,招標後就可選取最合適的承建商開工。怎料,十多家承建商視察後,回標只得四家,而他們開出的造價全部都比政府估算高出約四成至六成不等。於是建築署才需要再向立法會增撥款項,而非甚麼未開工已超支了。

媒體固然想譁眾取寵吸引眼球,但議員們也不明不白窮追猛打,所謂何事?是政治因素,怕被人詬病享用昂貴的大樓,還是知識上不能理解這簡單招標程序的運作?
  立法會議席由七十席增至九十席,大樓需要擴建,公眾是理解的。二○一一年啟用的立法會大樓,由承建商以Design and Build(設計與建造)的方式興建,合約由金門及協興聯營投得,造價五十億,當年算是昂貴的,如今加多近十六億,是否物有所值或許大家都麻木了。
作者為華人學術網絡成員,「凝聚民心」運動發起人之一
鄧銘心
鄧銘心 - 超支真相|新‧潮
 鄧銘心 - 超支真相|新‧潮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