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竹
趙文竹
趙文竹

趙文竹 - 綜藝迎來深刻變革|娛樂大事件

2022/05/30 04:12:50 網誌分類: 經濟
30 May
        2021年,全國衞視頻道共有221檔新開播節目和183檔常態節目播出;全網共上線網絡綜藝節目238檔,以及多版本節目和衍生節目214檔,同比穩中微升。內地視聽綜藝作出深刻變革,重拳整治泛娛樂化等行業痼疾,在題材立意、內容質量上均取得重要突破,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文化類綜藝的拓展和精品化,成為近年來綜藝創作發展的最大成果。在藝術創新上,文化類綜藝的風格氣質靈活多變。一是「美學化」出圈,極具中國審美特色的文化節目,尤其是文化晚會越發受到觀眾喜愛,節目強調在敘事方式、藝術表達等方面聚焦破題,將「串燒」式娛樂晚會變成內在統一的「文化盛宴」。二是「科技化」升級,「藝術+視聽」、「國粹+科技」成為「國潮」節目創新的突破點,VR/AR/MR、跨時空轉換等高新科技,讓傳統文化煥發新生機。另外,真人秀節目價值引導意識顯著增強,扭轉了過往的泛娛樂化傾向,節目空前地關注普通人的生活,選題更加大眾化、生活化;而婚戀、職場等節目,則更加關注當下普遍的情感話題和社會現象。

2021年綜藝節目通過創新擺脫傳統的意願強烈,展現多向度創新趨勢。一是音樂綜藝進入建構式創新階段,關注民族音樂和流行音樂、音樂劇綜藝增多。進入2022年,《閃光的樂隊》、《天賜的聲音 第三季》等先後推出,紛紛展開具有文化感的音樂敘事。二是創作資源整合催生大製作,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的區隔打開,「大小」聯動、「長短」互通成為了新的突破點。三是科技融合助推業態新升級,「Z世代」成為文化新生力量,元宇宙、XR(虛擬現實)等與視聽領域緊密的技術運用逐漸進入綜藝。
趙文竹
趙文竹 - 綜藝迎來深刻變革|娛樂大事件
 趙文竹 - 綜藝迎來深刻變革|娛樂大事件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