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耀
吳克耀
吳克耀

吳克耀 - 防水與太陽能板微妙關係|光電「耀」未來

2022/05/30 04:12:59 網誌分類: 經濟
30 May
        相當大家都認同太陽能環保及創造能源價值的優點。惟要坐言起行為屋頂安裝太陽能系統,部份人就認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但若然大家了解安裝太陽能系統能幫助解決防水問題,相信態度會立即180度轉變。究竟防水與太陽能有何淵源呢?

香港樓齡動輒就幾十年,建築物本身的防水層早已斑駁,甚至不復存在,故防水問題引致的物業管理、鄰里官司糾紛幾乎日日都在上演,不少人更有切身之痛。雖然政府已經軟硬兼施,督促各區樓宇管理公司或法團檢查維修,但仍有不少樓宇基於防水支出昂貴,一直採取「拖字訣」。

造成樓宇頂層防水層功效減低的主要原因,就是陽光之中的紫外線,故坊間防水工程最後會加上防紫外線的塗層,就如大家平日搽上防曬用品一樣。惟無論搽上任何一款防曬用品,其效果始終不及一把雨傘來得直接。

安裝在樓宇頂層的太陽能系統就是這把「雨傘」。太陽能板不但吸收紫外線,同時能轉換成可再生能源。而且,太陽能板直接阻隔陽光對頂樓防水層的直射,很大程度保護了防水層,亦有隔熱、節能之功用。

樓宇防水層一向是建築商眼中難啃的骨頭,但卻是太陽能工程公司眼中的「金蛋」。坊間一些有規模的太陽能工程公司,能夠一手包辦安裝太陽能系統,以及完成防水工程,而且相關防水層的使用期甚至較專做防水工程的公司更長。業主不用出錢出力,就能坐享發電收益,為子孫後代造福。這樣一箭雙雕的好事,筆者實在想不到理由拒絕,希望社會各界都能立即行動,支持可再生能源,共創綠色環保、和諧友愛的香港。
香港光電控股主席
吳克耀
吳克耀 - 防水與太陽能板微妙關係|光電「耀」未來
 吳克耀 - 防水與太陽能板微妙關係|光電「耀」未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