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 京滬忽然解封 「清零」策略落幕?|北漂見聞

2022/05/31 04:12:24 網誌分類: 經濟
31 May
        內地經濟首都上海、政治中心北京,在分別經歷兩個月和一個月的封禁抗疫後,終於迎來轉機。上周六(5月28日)晚間,北京市宣佈翌日起限制措施逐步取消。包括恢復此前被封站及限制的巴士、地鐵及的士營運,重啟停業逾三周的商場、圖書館、博物館、戲院美術館及健身房等消閒娛樂場所,一些關閉的公園及景點亦重新開放。惟暫緩恢復食肆堂食、中小學返學、線下培訓等;剛實行幾日的住宅屋苑出入管控亦繼續執行。

事隔一日(5月29日),北京又表示除了中高風險區域所在的地區外,其餘機構可恢復前往辦公室返工,居家工作的限制即時解除。

上海方面,昨日(5月30日)傍晚亦宣佈,6月1日起取消實行兩個多月的住宅屋苑出入管制及車輛通行證制度,同時恢復中斷兩個月的公共交通營運。同日當地市政府召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會議」,全面部署未來一段時間的經濟振興。

然而京滬兩地的「忽然解封」,卻讓筆者在內的許多人感到詫異。就在宣佈放寬限制措施的前兩日,北京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在記者會上仍表示,「社會面仍有多點散發病例,疫情形勢依然嚴峻複雜」,誰料兩日不到政策急掉頭。上海近日雖然一直在部署復工,但具體解封時間昨日才公佈。

直至昨日,北京新增病例仍有十幾廿例;上海近日新增病例已較此前大幅減少,但昨日感染加無症狀仍有近70例。兩地病例尚未做到完全「清零」,就已紛紛宣佈解封,不知是否代表中央最終頂唔順經濟壓力,黯然放棄相關策略?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朱小新 - 京滬忽然解封 「清零」策略落幕?|北漂見聞
 朱小新 - 京滬忽然解封 「清零」策略落幕?|北漂見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