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烏克蘭三軍工明珠墜落|巴士的點評

2022/05/31 04:12:32 網誌分類: 生活
31 May
        六四快到,又有人鼓吹悼念,我認為更應該是反思。

一九八九年中國發生的事變,是由東歐所謂「蘇東波」事件觸發,最後東歐鐵幕解體,蘇聯變色。當年大批從蘇聯分裂出來的加盟共和國,以至東歐的衛星國,一夜變天,除了政治上瞬間實踐西方民主制度之外,經濟上亦實行「震盪療法」,立馬變成西方式市場經濟。

三十三年過去,有哪一個蘇聯加盟共和國或東歐國家,變成強國?倒是中國堅持走自己的道路,如今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烏克蘭的情況特別悲傷,如今國不成國。想當年她還是蘇聯其中一個加盟共和國時,卻是十分風光。特別是軍事工業的三顆明珠,更令人艷羨,如今只能歎句俱往矣。

1.馬達西奇航空發動機工廠。

五月二十五日,俄羅斯國防部發佈消息,俄軍使用遠程空基、海基高精度導彈,摧毀了位於紮波羅熱的馬達西奇航空發動機工廠的生產車間。

馬達西奇廠號稱「動力沙皇」,也是前蘇聯的「航空工業的心臟」,是當時建造的大型航空發動機即飛機引擎最先進的工廠。前蘇聯解體後,該廠歸屬獨立了的烏克蘭,但烏克蘭本身市場有限,當時馬達西奇廠的主要客戶仍是俄羅斯。然而隨著在外國推動下,烏克蘭親俄總統阿努科維奇在二○一四年落台,俄羅斯揮軍克里米亞,烏克蘭全面中斷了和俄羅斯之間的軍事合作,馬達西奇廠因失去最大客戶,因而陷入嚴重經營危機。

而中資企業天驕集團在二○一三年成為馬達西奇股東之一,此後數年不斷增資幫助其完成了AI-9500F渦扇發動機的開發;之後中方股東出定單出資金,挽救失去最大客戶俄羅斯的馬達西奇;至二○一八年,天驕集團由於持續增資,持股超過百分之五十,成為馬達西奇最大股東;但二○一九年澤連斯基競選成功,就開始阻撓馬達西奇收購案,並強行開始馬達西奇的國有化程序。馬達西奇最後被收歸國有,但烏克蘭卻不願賠錢予天驕集團,天驕集團在二○二○年提出國際仲裁,向烏克蘭索賠四十五億美元,國際官司至今仍未結束。美國整天把國際規則掛在口邊,對澤連斯基一手撕毁中資收購馬達西奇的合約,而且拒不賠償,美國有說一言半語阻止,還是在幕後導演,不想中國獲得先進的航空引擎技術呢?中國眼見馬達西奇的狀況轉壞,大力發展國內技術,製造了WS17發動機,成為中國飛機的「中國心」。

試想如中資公司仍是馬達西奇大股東,俄羅斯會用導彈摧毁這間工廠嗎?如今看來,是政治掛帥的澤連斯基,一手埋葬這間航空引擎業的傳奇。

2.安東諾夫飛機公司。烏克蘭軍事工業的第二顆明珠是安東諾夫公司。

安東諾夫公司位於基輔,設計並製造了安系列的運輸機。該公司設計及製造了全球最大的安-225超級運輸機,這架飛機原先停放在基輔郊區的安東諾夫機場,在俄軍進攻基輔時被炸毁。安-225超級運輸機是冷戰時期在前蘇聯與美國開展太空競賽期間所建造,用來背負太空穿梭機起飛。當時安東諾夫公司原計劃製造兩架,但最後僅完成了一架安-225服役,第二架受限於經費資源,僅部份完工就被封存。在今次烏克蘭戰爭中,安東諾夫公司的大樓遭炮火打擊,據說設計圖與檔案全部毀於一旦。而中國一家新成立的公司,就買走了安-225超級運輸機的殘骸,相信還有研究價值。

3.黑海造船廠。烏克蘭軍事工業第三顆明珠是尼古拉耶夫造船廠,又稱黑海造船廠,它建造了所有蘇聯和俄羅斯海軍的航空母艦,包括建造但未完成的瓦良格號航空母艦,最後轉售予中國,由大連造船廠續建,現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航母遼寧艦。蘇聯解體後,烏克蘭經濟不景氣、缺乏定單,黑海造船廠日漸衰落。最後黑海造船廠在二○一八年七月三日被當地經濟法院宣佈破產,捱不到烏克蘭戰爭。

三十多年前,當烏克蘭脫離蘇聯獨立時,以為照抄西方制度,美好明天馬上到來。想不到這是把一手好牌打爛的開始。烏克蘭軍事工業三顆明珠,先後從桂冠上墜落,烏克蘭由一個軍工先進國家,退化到一個農業國,再惡化成一個戰爭廢墟。這一個國家墮落史,實在值得引以為鑑。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烏克蘭三軍工明珠墜落|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烏克蘭三軍工明珠墜落|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