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美國經濟景氣轉走下坡

2022/06/02 06:55:07 網誌分類: 經濟
02 Jun

聯儲局開始縮表。聯儲局發佈的經濟景氣「褐皮書」顯示,美國經濟正持續增長,意味著聯儲局收水更有空間。

週三指跌176點,收32813點,跌幅0.5%;標普500指數跌0.8%,收報4101點;納指跌0.7%,收報11994點。

聯儲局昨日發佈經濟狀況褐皮書報告,所有12個聯儲轄區都報告了持續的經濟增長,大多數地區的製造業持續增長,但投入價格持續上升。買家面臨高價格和利率上升。

勞工部昨日公佈職位空缺和勞動力流動顯示,4月份職位空缺數量從3月上修後的1190萬下降至1140萬,但仍高過經濟學家預期中值的1135萬。美國的職位空缺數量仍處於歷史高位,表明雇主吸引和留住員工的難度沒有緩解。聯儲局官員經常提到這個報告,以證明經濟可以承受更高利率、不會導致失業率大幅上升。另外,5月份供應管理學會製造業指數上升至56.1,高於4月份的55.4。讀數高於50表明製造業在擴張。高過市場預估中值的54.5

聯儲局有大條理由變得更鷹,令到市場擔心聯儲局的激進緊縮貨幣政策以抑制通脹的努力可能導致經濟衰退。另外,由於美國房價因庫存不足,價格持續飆升,CaseShiller全國房價撥3月份年增率高連20.6%,而業主等值租金等值上漲趨勢一般會滯後房價1518個月,意味著租金起碼會一路上升至2023年底。要留意的是房租的權重佔美國主要通脹數字消費者物價指數(CPI31%33%,如果租金升20%的話CPI就上升6.2%,美國通脹率最少在2023年底前仍會向上飆升,意味著聯儲局的貨幣政策易收難鬆。當股市當然不利。

有分析指出,看美國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和美國諮商會消費者信心指數,前者反映一般民間日常消費,而後者反映耐久財消費,如手機、電視、汽車等等。這兩者有正相關,也是美國商業景氣週期的領先指標。而目前狀況係美國諮商會消費者信心指數大幅走高後輕微回落,5月為106.4,而美國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卻創下11年以來最低,報58.4,兩者的背離幅度係近40年以來最大,意味著美國的景氣週期高峰已過。事實上,據美國銀行的報告亦顯示,自4月以來,美國銀行消費者信心指數自4月以來從33.5%降至現在的29.6%,已跌至歷史低點。

對上四次出現這種背離狀況係1987年、20006月、20065月和20198月,原因係當時有特大事故,影響了美國商業週期,例如2000年是科網股爆破,2006年中之後是次貸危機、2019年底是新冠疫情來襲,目前美國經濟也遇到通脹高企、俄烏衝突造成供應鏈斷裂、聯儲局加息收水等等因素衝擊,股市會隨著美國景氣週期回落而向下走。摩根大通首席執行官戴蒙警告市場做好迎接「颶風」的準備,因為經濟面對的是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挑戰。摩根大通的資產管理公司全球市場策略師Mike Bell亦認為「目前的環境非常不確定,調整風險頭寸的規模是合理的。」要注意的是就算是在熊市,大市跌得多也會有反彈,所以抄底是可以的,但見反彈就食糊,高追的風險就會很大,正如此前講過的,鹹魚翻身,還是鹹魚,本質未變也。

回應 (2)
我要發表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2/06/02 15:54:04 回覆

將軍有冇上來? {#iconb_61}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2/06/02 09:14:12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