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美歐制裁石砸人民腳|巴士的點評

2022/06/04 04:12:14 網誌分類: 生活
04 Jun
        俄烏戰爭爆發,美國聲勢浩大地對俄羅斯的金融和能源實施制裁。俄烏戰爭已超過一百天。美國宣稱制裁俄羅斯可以停止戰爭,美國總統拜登更曾聲言,制裁會令到「盧布變成瓦礫」。而事實是,現時只有歐洲各國使用能源的人民,變成了「瓦礫」。

最近,《彭博社》就有一篇文章,總結了美國對俄羅斯的制裁,指制裁事與願違,俄羅斯的金庫彈藥充沛。

第一、能源。美國原本希望透過制裁,令全球各國全面停止購買俄羅斯能源,令其收入歸零,無錢打仗。但《彭博》估計,俄羅斯今年的石油和天然氣收入約二千八百五十億美元,將會比去年上升兩成,其他大宗商品的收入,也因商品價格急升而上升。俄羅斯雖然被西方凍結了三千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不過,由於出口石油和商品的收入增加,可大幅彌補被凍結的外匯。

歐盟本周同意了對俄羅斯石油的第六輪制裁,但只實施從海路運輸的俄羅斯石油,而透過陸路管道運輸的,就不在制裁之列,以免整個制裁被堅持要購買俄羅斯石油的匈牙利否決(匈牙利經管道輸入俄國石油)。歐盟做出種種妥協,已經顯示制裁本身有極大限制。華盛頓彼得森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史葛話:「你搞制裁,本來是想讓打擊目標的痛苦最大化,同時又要讓國內選民的痛苦最小化,但不幸的是,說易行難。」

美國如今進退兩難。美國本土亦因油價和食品價格上升,五月份出現百分之八點三的超級通脹率,但制裁對俄羅斯能源出口沒多大效果。

美國官員現正討論如何加大俄羅斯的財務壓力,例如實施所謂的「二級制裁」,即不但制裁俄羅斯石油出口,亦對購買俄羅斯能源的國家或者公司實施制裁。

不過,實施二級制裁的阻力極大,因為這樣做會直接破壞美國與其他國家的關係,例如印度。印度明目張膽地購買俄羅斯石油,甚至把買回來的俄國石油提煉加工,轉售予歐洲國家圖利。而美國也只能夠隻眼開隻眼閉,試問美國又如何能夠發起二級制裁呢?所以,美國對俄羅斯的能源制裁,能夠收到的效果相當有限。俄國或減少了能源出口,但因為價格大升,反而賺多了錢。

第二、資金。當日美國發起對俄羅斯的金融制裁,禁止部份俄羅斯銀行使用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的系統,目的就是想擊潰盧布。但是,俄羅斯透過要求「不友好國家」,購買俄國天然氣要用盧布支付,一下子就穩住盧布匯價。另外,由於俄羅斯的能源、商品出口收入劇增,令俄羅斯的外匯收入大幅增長。據國際能源署的數據顯示,俄羅斯僅是石油出口,今年初較去年同期收入增長了百分之五十。據總部位於莫斯科的SberCIB Investment Research估計,俄羅斯幾大石油生產商第一季度的合約利潤,創下近十年以來最高水平。而俄羅斯的小麥和商品出口商,亦因為價格上升,收入也大幅增長。

出口商賺錢,俄羅斯的貿易盈餘大增。今年頭四個月,俄羅斯經常帳盈餘同比大增兩倍多,達到九百六十億美元,是一九九四年以來的最高水平。儘管俄羅斯面對國際的制裁,但出口收入仍然上升,另一方面亦因制裁,而減少了進口外國商品,一加一減令到貿易盈餘大增。盧布兌美元匯價大升,是今年全球表現最好的貨幣。

俄羅斯發生的事情,令拜登說要令到盧布成為瓦礫的豪言,變成了笑話。

看完彭博的報道,結論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發起的制裁,不能夠擊潰盧布、不能夠降低俄羅斯的收入,卻令能源和商品價格大升,反而令俄羅斯增加了收益。美歐制裁之石,砸在人民腳上。

德國國際和安全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歌嘉說:「如果制裁的目標是制止俄羅斯軍隊,那是不現實的,俄羅斯仍然可以為戰爭提供資金,仍然有能力補償制裁對其民眾造成的傷害。」

但西方充斥着民粹政治,只能繼續搞那些「政治正確」制裁,結果就要全世界人民來埋單。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美歐制裁石砸人民腳|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美歐制裁石砸人民腳|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