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耀
吳克耀
吳克耀

吳克耀 - 太陽能系統設計軟件|光電「耀」未來

2022/06/06 04:13:04 網誌分類: 經濟
06 Jun
        正所謂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工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太陽能電站的設計中,系統電腦軟件是不可或缺的工具。講到行內知名度最高的軟件,非PVsyst莫屬。它通過對太陽能的發電進行仿真建模,分析影響發電量的各種因素,最終計算出太陽能系統的發電量。這對於太陽能系統的設計和優化,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PVsyst的功能相對比較齊全精細,因此很多大型的太陽能電站設計都會用到這款軟件。

在香港,更多同行採用一款名為「HelioScope」的網頁版設計軟件。其使用界面簡單易懂,能快速生成模擬發電和陰影報告,相當符合香港人的高效率作風。加上是網頁版,毋須電腦安裝,所有在HelioScope的工作資料和成果,只要登錄帳戶就能見到,隨時隨地實現工作的無縫對接。這點有多重要,相信在疫情高峰期間,許多在家工作、公司上班兩頭忙的同行都深有體會。

無論哪一款軟件,其工作原理和設計流程基本上都是借助了一些地理(如Google、Bing地圖)、氣象(如NASA、Meteonorm)的數據庫,再進行「二次加工」,通過對太陽能板及支架的擺放方式、方位角、高度的調節,並減少陰影,充份合理利用現場空間,模擬出太陽能系統的最大安裝及發電量,避免後期安裝材料及工時的浪費,進而實現經濟利益的最大化。

工程軟件鼻祖AutoCAD在太陽能行業中,也會經常用來製作施工圖和電力系統的單線圖等,一些三維軟件(如3Dmax、Sketchup)也可以用來製作太陽能電站3D效果圖,甚至製作系統的安裝動畫。當然,太陽能系統相關的軟件、插件大大小小的還有不少,篇幅所限,就不一一介紹了。
香港光電控股主席
吳克耀
吳克耀 - 太陽能系統設計軟件|光電「耀」未來
 吳克耀 - 太陽能系統設計軟件|光電「耀」未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